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大桥局:
建造更多世界级“高难动作”大桥
本报记者 柳 洁

近日,南亚孟加拉国帕德玛河下游,连接中国与东南亚泛亚铁路重要通道之一——全长近9.3公里的在建公铁两用桥梁帕德玛大桥主体钢梁成功合龙,预计今年建成。该桥由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中铁大桥院承担施工设计。通车后将结束孟加拉国西南部地区与首都达卡靠轮渡过河的历史。该桥也被当地人称为“梦想之桥”。

64年前的1957年10月,在浩瀚的长江上,也有一座巍峨秀丽的“梦想之桥”——武汉长江大桥凌空飞架,铺设了一条沟通南北、跨越天堑的通途。而它的建设者正是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铁道部大桥工程局。

60多年前,建设万里长江第一桥,需举全国之力;60多年后,一座座大桥跨越江河湖海、深山峡谷,不断刷新世界之最。从武汉长江大桥到帕德玛大桥,经历建成学会、发奋追赶、超越引领三个阶段的“中国桥”,正成为一张张亮丽的国家“新名片”。

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文武松介绍,武汉长江大桥当年摸索的建桥技术早已被更先进、更经济的工艺所取代,“但万里长江第一桥,为我国桥梁建设者们播下了自主创新的自信种子”。

1982年,参与过武汉长江大桥建设的工程师李赢沧受邀参访日本本州四国联络桥。施工现场上千米跨度的大桥、起重3000吨的起吊船,让他震撼不已。

虽然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先后通车,但与国外同行存在的巨大差距让国内桥梁建设者们更有动力发奋追赶。在党的领导下,如今中国的桥梁建设团队已经将国际上的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

2018年1月22日,福建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建设工地上,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吊装世界上最重的钢桁梁,该钢桁梁重3150吨,相当于3000多辆小汽车的重量。

最重的钢桁梁,需要最“壮”的起吊船。此次起吊任务由“大力士”大桥海鸥号承担。该起吊船是国内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的起吊船,起重重量3600吨,由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

从武汉长江大桥的20吨,到如今的3000多吨,中国建桥军团一次次刷新着纪录。

在工艺上——过去只能建造类似武汉长江大桥的钢桁梁结构。现在世界排名前十的斜拉桥、悬索桥、拱桥中,中国桥梁占席均超过一半,建设工艺创新不断惊艳世界。

在材料上——武汉长江大桥所用桥梁钢全部从国外进口,芜湖长江大桥上首次使用国产Q370(1平方毫米能承受37公斤的拉力)桥梁钢,在建沪通长江大桥使用的国产桥梁钢强度达到Q500。

在装备上——实现国产化的大型桩工机械、施工船舶、运架梁设备等先进建桥装备,使大型桥梁建设从建造武汉长江大桥时需举全国之力,变为现在一家企业就能像“搭积木”一样同时建造10多座大桥。

芜湖长江大桥、苏通长江大桥、贵州坝陵河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一座座打通天堑的中国桥梁,使中国高速公路、铁路纵横成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桥梁建设到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文武松说,中铁大桥局成立68年来,已在海内外设计建造了3000多座大桥,总里程超过3600公里。

“世界桥梁看中国,中国桥梁看武汉。”全国工程设计大师徐恭义说,近8年来,世界超过一半的大跨度桥梁出现在中国,“最长、最高、最大、最快”等纪录几乎被武汉建桥人“垄断”。目前,长江上已建和在建的大桥有近百座,其中七成以上由武汉桥企设计、施工或监理。武汉已形成从设计、施工到钢梁制造的造桥“一条龙”产业链。

“企业快速发展得益于湖北、全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给中国参与相关国家或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在桥梁建造技术上完成更多世界级‘高难动作’。”文武松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