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迎来凤凰涅槃
曹和平

商业关乎国计民生,它伴随着国家的发展而发展,顺应时代的进步而进步。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商业竞争空前激烈,线上商业促销手段林林总总,线下实体业态日益变化,都面临着业态多元化和市场细分。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实体商业的变革,实体商业再立潮头,是历史赋予的机遇,需要变革、创新,以适应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

传统实体商业不能气馁,创新迎来凤凰涅槃。新中国成立以来,商业战线沐浴党的阳光雨露,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不断成长。

以欧亚集团为例,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一五”期间,为保障第一汽车制造厂的生活供给,建设了长春市第四百货商店,是个典型的厂区生活店。改革开放后,国家倡导商业改革,我们兼并了一些商场,走出固有的区域性门店桎梏。上世纪90年代,国家对外开放,打开对俄贸易大门,我们在绥芬河成立了吉芬贸易公司,边境贸易可以物物交换;成立长厦贸易公司,利用特区政策把南方的商品带到长春。

有了这些变革,我们的企业得以发展壮大,1993年成为长春市第一家上市公司。我们在河南、内蒙古、山西、海南等省份布点,形成了“三星战略”的基本框架。实践证明,企业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只要坚持党的路线,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企业就能战胜一切困难,走向理想彼岸。

实体商业的看家本领在实体,资本资产在实体,公共资源在实体,人力资源优势也大多在实体。扬长避短扩大市场份额才是我们的胜算之道。拓展实体优势,并不是排斥线上功能的可用性,而是以实体为主导,线上为补充,两者有主有辅,互为作用。

当前,我们亟需对商业进行数字赋能,通过分析应用大数据,在流动的会员中建立良好的信誉,拉动消费。后疫情时代,已经有实体商店呈现爆发式增长,可见实体商业仍然有机会。从体制上看,我们要根据自营的需要实时调整,在收入分配上尝试建立适应自营的企业发展模式,开展总部采、系列采、门店采多元化采购。

我们生活在伟大的时代,是件幸事。只要不懈努力,百年企业一定在等着我们。

(作者系长春欧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