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
砥砺奋斗秉初心
本报记者 李己平 通讯员 赵 极

放眼党领导下的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70多年风雨历程,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吉林石化”)无疑是耀眼的。通过艰苦创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吉林石化在打造特色鲜明的大型炼化一体化生产基地的漫漫征程上交出了一份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答卷。

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金彦江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一代吉化人,就是要传承好共和国化工长子的血脉与情怀,始终坚守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吉林石化前身是吉林化学工业公司(以下简称“吉化”),1954年开工建设,1957年建成投产,是我国“一五”期间兴建的第一个大型化学工业基地,被誉为“共和国化工长子”。新中国的第一桶染料、第一袋化肥、第一炉电石从这里诞生。从此,吉化的产品源源不断地走向全国各地,为新中国国民经济建设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当年的中国,解决吃饭问题是头等大事。粮食的生产需要化肥,化肥生产主要原料是合成氨。1965年12月底,原吉化化肥厂党委副书记、代理厂长兼总工程师王芝牛从北京背回了1966年年产30万吨合成氨的“大山”。他带领同事们没日没夜地抓挖潜、搞改造,1966年合成氨产量实现30.7万吨,提前7天完成国家交给的光荣任务。

改革开放造就了吉化的辉煌历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吉化抓住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历史机遇,先后用4年时间开展了“老三创”,用5年时间开展了“新四创”活动。进入全国企业管理先进行列,并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先进企业”。

在这一时期,吉化初步建成了以石油和煤为原料的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面对新产品、新工艺,吉化涌现了以钳工班班长张贞泉为代表的一大批自强不息、勇于革新的技术能手。

1998年,吉化上划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后,大刀阔斧推进深化改革。先后淘汰关停100多套能耗高、污染重、安全环保隐患大的落后装置。同时,对市场前景好、效益高的30套重点装置实施技术升级改造,完成1000万吨炼油等重点项目建设,建成全国最大的合成橡胶生产基地,中国石油最大的丙烯腈与ABS生产基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20年以来,吉林石化立足长远谋划发展,吉化(揭阳)60万吨/年ABS项目实现开工建设。一体化推进科技创新,形成了以“研究院+4个研发中心”的“产销研用”一体化协同的创新体系。大力实施“三项制度”改革,构建“1+3+5”立体化综合考核机制。提质增效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今年一季度创历史同期最好经营业绩……

如今的吉林石化,已经成为中国石油炼化板块的一支尖兵,也成为新一轮东北振兴的中流砥柱。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