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旗,这里风景独好
本报记者 李己平

吉林长春,中国一汽红旗展厅。讲解员潘成照例穿起西装,戴上白手套,以崇敬的心情为来宾讲述红旗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他讲起老厂长,被称作“汽车之父”的饶斌;讲起厂长耿昭杰,被称作“血管里流的是汽油”。1958年8月,第一辆红旗轿车在一汽下线,并在车头插上了红旗,命名为红旗牌。从此,每年一度的《世界汽车年鉴》上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专栏;从此,一汽没有让红旗旁落。

汽车是体现一个国家制造业综合能力的标志性产品,一汽人从没有把红旗当作企业谋生的产品,而是将它视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使命,这是红旗人的初心。经历了4次创业,红旗迎来了中国制造业崛起的伟大时代,涅槃重生。以徐留平为董事长的新一代一汽领导集体,对一汽大刀阔斧改革,褪去了所有阻碍企业发展的标签和桎梏,与国际一流汽车品牌对标对表,实现跃迁发展,从战略调整期迈进战略增长期。

红旗H7官车升级,红旗H5为年轻一代打造,红旗H9、红旗E-HS9成为时尚人士的宠儿,“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的品牌理念成为红旗的新标签。

一汽研究院副院长王立军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红旗能够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央正是靠中华文化的基因。

一汽不仅仅有红旗品牌,更有品牌矩阵。自主知识产权的“解放牌”卡车在国内商用车中遥遥领先;奥迪、捷达等品牌耳熟能详。2020年,中国一汽实现销售370.6万辆,同比增长7.1%,赢利467亿元,同比增长6%。2021年一季度,中国一汽共计生产整车92.14万辆,同比增长65.4%;销售整车105.9万辆,同比增长74.3%。

今年1月至4月,红旗品牌再次交出亮丽答卷,销量累计达91900辆,同比增长132%。红旗品牌正以强者、智者、行者之姿态,一步步成功践行着自己的创新前行之道。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