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平台支撑——
成都加工贸易形势喜人
本报记者 钟华林
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白桂斌摄(中经视觉)

对于索尔思光电(成都)有限公司来说,去年是一个收获颇丰的年份,全年出口超过13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2.76%;今年前2个月形势则更加喜人,出口额同比大幅增加39.07%。

索尔思光电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光通信模块供应商,也是全球重要的5G核心设备提供商,除在国内拥有众多客户外,产品还供给北美、亚太和欧洲等地。“能有这么好的形势,关键是我们掌握了核心技术,加上疫情期间远程办公、网络购物、在线教育等需求大幅增加。”索尔思光电副总裁卢勇博士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成都市外贸形势整体也十分喜人。今年前2个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106.1亿元,同比增幅达28%。

“对于成都来说,加工贸易的主体作用十分明显。”成都市商务局总经济师周立志分析说,今年前2个月,成都市加工贸易进出口额770.8亿元,增长22.8%,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69.7%。“而高新综合保税区、成都国际铁路港等开放平台的支撑也确保了成都市外贸稳定发展。”据统计,前2个月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额856.2亿元,增长27.3%,占比高达77.4%。

位于成都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随时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据铁路港管委会工作人员吴忱介绍,2020年面对全球疫情,中欧班列(成渝)不仅没有萎缩,反而逆势增长,开行量达5000余列,占全国总量约40%,这也是连续第五年保持全国第一。

“今年我们公司确定的进出口贸易值目标是40亿元,比去年翻一番。”成都莱万特国际货运代理公司CEO陈江南说起这一目标时信心十足,而他的信心正是来源于成都国际铁路港这一外贸平台的支撑。实际上,目前取得的成绩也证实了他的底气:今年前2个月,公司已向德国、俄罗斯等国家出口汽车配件等高附加值货物约200个集装箱,进口纺织机部件约100个集装箱。

成都青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要通过中欧班列(成渝)进出口电子产品、日用百货、食品饮料,副总经理陈颖对今年外贸形势也十分看好:“去年疫情期间我们还在担心日子怎么过,而今年前2个月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每月通过中欧班列进出口的集装箱有约300个!”

与索尔思光电公司一样,莱万特和青铁国际两家公司对成都相关部门及海关的扶持给予积极评价。去年,成都市出台促进外资外贸稳定发展的行动方案,从政策支持、资金扶持等多个方面稳外贸。成都海关在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从86种减至41种,除涉及安全保密要求的证件外全部实现联网核查,推进审批100%网上办理;创新海关税收征管模式,着力降低企业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2020年共为企业审核确认减免税8.58亿元,帮扶企业完成延期纳税11.84亿元,减免滞纳金2533.4万元;创新方式优化生产物资查验手续,实现当天申报、当天验放。“2021年2月份,成都关区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53.35小时,比2017年压缩55.92%。”成都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处长谢娟介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