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临沂:第一碗水饺祭英烈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吕永国

4月2日,72岁的王经臣一大早就来到位于山东临沂市临沭县曹庄镇朱村的抗日战斗纪念馆,清扫庭院、擦拭展板、准备当天的讲解资料。他今天要接待附近7个学校前来为烈士扫墓的550余名学生,并在这个抗日战争时期朱村保卫战的遗址上为学生们讲述“一碗水饺的故事”。

早上8点半,孩子们已经排好了整齐的队伍,在学生们唱国歌、行队礼、重温入队誓词、向烈士敬献鲜花、进行默哀活动之后,王经臣开始为孩子们讲述那段峥嵘岁月。

那是在1944年1月24日(农历除夕)拂晓,驻临沂日伪军1000余人,向红色堡垒村朱村进行疯狂的扫荡。危急时刻,英雄的“钢八连”在连长鄢思甲的带领下,迎着枪声顶了上来,24位战士为保护村民献出了宝贵生命。第二天,也就是农历正月初一,乡亲们手捧热腾腾的饺子,眼含热泪说:“是八连救了俺们,新年的第一碗饺子不敬天不敬地,要敬八连牺牲的战士。”从那以后,“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情谊深深根植在朱村一辈又一辈人的心中。每逢过年,朱村各家各户的第一碗饺子,都会送到烈士墓前,祭奠和缅怀为朱村牺牲的英烈。

“站在烈士墓前,我似乎听到了‘钢八连’战士那气壮山河的号角,闻到了朱村反击战的硝烟……英雄的故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听了“一碗水饺的故事”后,曹庄镇中心小学六年级三班的黄娜心情非常激动地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