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4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播撒的种子开花结果了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中献

近日,河南省邓州市文渠镇聂营小学支教老师屈迪邀请“编外雷锋团”电力营“三八”雷锋班的阿姨们为学生讲述雷锋叔叔的故事。同学们一边阅读着阿姨们送的《雷锋日记》,一边热烈地讨论。“我要学习雷锋叔叔乐于助人的精神,以后帮助大家……”

屈迪也为同学们讲了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小男孩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生病了,生活非常困难。这时候,家里来了一群阿姨,给小男孩带来了生活用品、学费,还像妈妈一样关心着他。后来小男孩长大了,他就想,自己也要成为像‘妈妈’们那样的人,于是他回到家乡当了一名支教老师。那个小男孩就是我,帮助我的‘妈妈’们就是今天来给我们上课的‘三八’雷锋班的阿姨们。今天我想对我的‘妈妈’们说一声谢谢,也请‘妈妈’们放心,你们呵护的小树苗已经长大,也像你们一样开始呵护小树苗了。”听完屈迪的话,课堂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我还记得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怯怯地低着头,看着就让人心疼。后来我们就在一起商量,不能仅仅从物质上对他进行帮助,更要与他多交流沟通。”“编外雷锋团”电力营“三八”雷锋班班长苏继亚说,那时候,她们常在节假日带屈迪去公园游玩,并把他带回家中与自己的孩子一起做游戏。爱的滋润让屈迪逐渐变得开朗起来。2018年,屈迪考入河南科技学院。“看到我们播撒的雷锋精神种子开花结果,特别开心。”苏继亚说。

今年元宵节,杜恒、刘飞等“编外雷锋团”薪火营成员一起到邓州市构林镇董家村看望李华芳、魏桂芝夫妇,送来了米、面、油、牛奶和一台全自动洗衣机。

李华芳、魏桂芝夫妇是李涛的父母。2002年,李涛、杜恒等100位邓州籍新兵来到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服役。2004年8月,李涛在执行维和任务时壮烈牺牲。和李涛一同入伍的战友立下誓言,要替战友尽孝。17年来,他们对李华芳、魏桂芝夫妇的照顾一直没有间断。

杜恒心中学雷锋的种子就是“编外雷锋团”播撒的。1999年,还在上高二的杜恒听了一场终生难忘的报告会,做报告的是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团长宋清梅。当听说宋团长是雷锋的战友,和雷锋一起参加过团代会、同住一间屋子时,杜恒心中一动。以往杜恒觉得雷锋是那么神圣,离自己那么遥远,可听完报告之后,他觉得雷锋就在自己身边,就应该像“编外雷锋团”成员那样,从身边小事做起,坚持不懈地学雷锋。

“编外雷锋团”成立于1997年4月,2014年6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目前,“编外雷锋团”有36个营22000余人。20多年来,“编外雷锋团”累计做好事40余万件,为困难家庭、灾区群众、贫困病人捐款近150万元,捐衣物30余万件,捐赠书籍20余万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