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怪兽”为何成为共享充电第一股
本报记者 李治国

美东时间4月1日,共享充电企业怪兽充电以“EM”为证券代码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共享充电第一股”的诞生也让共享充电行业再次成为资本市场焦点。

据了解,怪兽充电本次IPO投资者名单中出现了高瓴资本、小米科技等知名机构的身影,合计意向认购1.1亿美元,高盛、花旗、华兴、中银国际共同担任承销商。在基石投资者中,小米科技一直随着怪兽充电成长,并以其产业生态链优势不断对怪兽充电给予支持。高瓴资本更是将怪兽充电作为目前唯一一个“全周期”支持的项目。

怪兽充电为何被资本青睐?顺为资本合伙人程天表示:“共享经济市场空间大,共享充电宝行业也有着非常好的经济模型。经过几年摸索,其商业模式已获得充分验证,从各个使用场景看,终端用户对共享充电宝的需求量较大。”

“早在2016年前后,我们就通过系统研究发现,伴随着消费者随身设备的算力越来越强大,能源供给也会出现更大挑战,无处不在的能源补给将成为刚需,共享充电前景广阔。”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朱天宇表示,共享充电市场有两个特征,第一,移动充电逐渐成为出行刚需;第二,共享充电市场很大,不是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

从业绩看,2020年怪兽充电营收达28.094亿元,2020年下半年,该公司非通用准则下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56%。

值得注意的是,怪兽充电并没有局限于共享充电,而是开始开辟完整的“充电生态”。从2020年市场格局来看,怪兽充电以34.4%的市场份额位列共享充电行业第一,并成为中国最大的共享充电运营商。截至去年底,怪兽充电已经构建了超过66.4万POI(点位)的共享充电网络,累计注册用户超过2.19亿。在招股书中,怪兽充电将自身定位为“科技消费公司”,并已实现吃喝玩乐游全场景共享充电网络覆盖。

“怪兽充电团队有很强执行能力,再加上产业资源的支持与辅助,经过几年精细化运营,获得了超预期的业绩增长与业务推进,持续赢得市场份额,成为赛道中颇为独特的存在。”程天表示,正是因为怪兽充电团队补齐了很多短板,因而最终实现了后来居上。

朱天宇也认为,在共享充电领域的“三电一兽”(街电、小电、来电、怪兽)中,怪兽充电是起步最晚的,但怪兽充电始终强调,要精准地找到那些高频的、确实有人用的点位,每个点位都要确保贡献真实收入,还要做客群关系维护和精细化运营。相较之下,一般充电项目初期则将更多资源投入到扩张和布点上。“这看似高举高打,但实则有些盲目。”

从整个行业来看,共享充电作为共享经济的“后起之秀”,在发展前期曾被认为是“伪需求”,然而历经疫情冲击之后,共享充电却意外地生存下来并持续向好。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怪兽充电的上市成为整个行业的风向标,但摆在共享充电企业面前的问题也同样明显,比如共享充电企业盈利模式较为单一,而且因为充电涨价问题广受诟病,各共享充电公司也亟需构建新的增长路径。

朱天宇表示,“目前,对于‘三电一兽’来说,只要能找到最优点位,每家共享充电企业都可能实现盈利。但到了后期,各品牌还要不断强化精细化运维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