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供电公司做优节能改造服务
本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唐瑾瑾
上图 宁波供电公司员工到小微企业走访。 曾 江摄(中经视觉)
左图 2020年11月,浙江省首个基于“光储+智慧能源”管理的绿色工厂示范项目在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成投运。 邬晓刚摄(中经视觉)

2020年,宁波市以832亿千瓦时的全社会用电量,成为浙江省用电量最大的城市。今年1月至2月,宁波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28.1亿千瓦时,再次领跑浙江各地市。

用电量第一的背后是宁波星罗棋布的小微企业。目前,宁波市共有小微企业31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7%。近年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宁波供电公司(以下简称“宁波供电公司”)在做好小微企业园区能效提升、降低小微企业运营成本的同时,全力推动宁波提前实现“碳达峰”。

3月18日,宁波供电公司历时6个月专项调研后发布《宁波市小微园区能效提升指南》,将宁波市135个省级以上小微园区按照产业特性分为高智装备制造园区、材料化工产业园区等五大类型,量身定制19项能效提升技术及综合能源场景,降低园区碳排放。

去年9月,宁波智慧能源管理服务平台上线园区智慧能源管理模块,实现了园区内企业用能情况和能效水平的数字化、直观化展现。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企业用能自动诊断分析模型,为企业提供最优用能解决方案。

说起智慧能源用能解决方案的应用,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2020年11月4日,浙江省首个基于“光储+智慧能源”管理的绿色工厂示范项目在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成投运,厂房屋顶上安装了2.3兆瓦光伏发电系统和1兆瓦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储能系统在深夜用电低谷时充电,在中午和晚上用电高峰时放电。同时,供电公司还对车间内的空压机、LED灯进行节能改造,大大降低了用能成本。我们力争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发挥绿色节能的示范作用。”企业电气负责人王博说。

改造后,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单位产值能耗低于宁波同行业平均值30.82%。“旭升绿色工厂”预计每年节约电费478万元,用电成本可下降约18%。

不仅服务企业改造,还要服务行业升级。汽车产业是宁波两个世界级、万亿级产值产业集群建设战略之一。自2020年5月起,国网宁波市北仑区供电公司每月通过汽车产业电力数据分析,形成汽车产业链产能分析报告。报告从汽车产业链中的动力装置类、汽车底盘类、车身及附件类、电器仪表及相关配件类等四大类别,分析了北仑区78家汽车产业链企业的区域分布情况、用电趋势等,为政府分析汽车产业的经营状况、区域产业发展情况、布局规划提供了辅助决策支撑。

此外,港口也是宁波提前实现“碳达峰”的关键,做好港口能源改造刻不容缓。2020年,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完成货物吞吐量11.72亿吨,连续12年居全球港口首位;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72万标准箱,蝉联全球第三。

3月19日,宁波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市场拓展班班长何磊杰来到北仑第一集装箱码头,与宁波舟山港讨论4兆伏安高压岸电(岸电电源是专门应对恶劣使用环境而特别设计制造的大功率变频电源设备)电气设备进场的时间节点和施工方案等。

截至去年底,宁波供电公司已累计投资1.13亿元在宁波舟山港建成高压岸电系统9套,在建2套,共计容量45.4兆伏安,覆盖20个泊位,集装箱泊位覆盖率达70%。据测算,在靠港船舶全面推广使用岸电后,平均每个码头每年可节省燃油530吨,年减排二氧化碳排放1362吨、硫氧化物22吨。

“使用岸电后,船上的设备全部使用岸基电源,减少了燃油发电机造成的各种空气污染。没有了发电机的噪声,船员的生活也更加舒适、安静了。”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设施主管李将渊说。

截至2025年,宁波舟山港宁波港域的北仑、穿山、梅山三大集装箱港区将基本实现高压智能岸电全覆盖。

目前,宁波供电公司正积极参与《宁波市推进高水平交通强市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努力在源端提升清洁能源供给比例,利用港区周边仓储物流类厂房的屋顶资源优势,建设屋顶光伏电站。在终端加快推进电能替代进程,推动纯电动集装箱卡车代替柴油集卡车,每台纯电动集卡车每年可少排放94.2吨二氧化碳。

“我们将在宁波梅山打造高弹性电网市场机制创新示范区,挖掘可再生能源、港口用电、电动集卡等多种资源,组织开展市场化交易试点示范工作,建立基于源网荷储全互动的常态化市场机制。”国网(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应肖磊说。

以电为中心的能源供应体系,将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澎湃的绿色动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