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偶然中有必然
齐 慧

作为一家投资公司,国投集团的行业跨度很广。所投项目中,既有大数据行业的美亚柏科,也有国投罗钾这种传统化肥企业,看似全面撒网,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仔细研究,其背后也有着“必然性”。

这个必然性就是对国家战略的深刻理解和主动服务,以及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从入选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到加快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国投集团始终坚持投资实业,聚焦基础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服务国家战略。投资项目也符合企业发展定位和改革顶层设计,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尤其是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关系重大。改革并非是要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更要通过产业布局的优化、国有资本的示范引领,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投向重点行业和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不只是国投集团,从其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情况来看,基本上也都体现了这一要求,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围绕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和企业效能。

今年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按照规划,今年要力争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要完成这个任务难度较大。国企在深化改革中仍然要保持定力,锚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研究重点行业领域尤其是某些产业链上的关键点和堵点,不断深化自身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国有资本控制力、影响力,发挥国企中流砥柱的作用,带动和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