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4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投集团是怎样为国投资的
本报记者 齐 慧
今年3月,国投集团旗下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领投的大型无人机公司丰鸟科技,实现了吨级大型无人机首飞。(企业供图)

作为央企中唯一的投资公司和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去年,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集团”)不仅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取得良好业绩,还在为国有企业改革蹚路方面迈出新步伐。

“国投集团很重要的一个基因就是创新。”国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白涛表示,国投集团2020年利润总额、净利润等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连续16年荣获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钱往何处投

“在地下20米,有树林、草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仅在云南大理洱海,国投集团收购的中国水环境集团就投资了5个这样的下沉式再生水厂。

一提到投资公司,人们想到的往往都是资本市场、股权融资。但在白涛看来,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投集团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特别是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战略选择,加快推进业务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然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周期较长,风险较大,投资额也十分巨大。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做到平衡难度很大。

怎么办?国投集团采取了直接投资与基金投资“双轮驱动”。一方面加大投资,与重点科研院所合作,重点布局新材料、医药健康、先进制造、新基建、智能科技、生态环保等领域。比如,雅砻江水电与清华大学合作建成世界最深及最大的暗物质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促进了我国迈向世界前沿基础科学顶尖领域的步伐。

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以股权投资基金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途径。国投集团旗下基金管理公司共管理基金32只,聚焦高端装备、工业机器人、信息技术、新材料、医药医疗等领域,总规模约1900亿元,投资了近600个项目,在科创板上市企业已有46家,多数是突破产业瓶颈、打破国际技术壁垒、攻克“卡脖子”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项目及行业领军企业。

白涛表示,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公司的利润贡献将由现在的20%提高到30%至35%。

活力哪里来

2020年,国投集团有5家二级子公司面向全社会进行招聘。仅国投集团旗下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平台国投高新的5名职业经理人岗位,就有709人报名。“709人里面选5个人,竞争非常激烈。”白涛说。

近年来,深化国企改革取得了不小成绩,但也存在许多没能克服的障碍。比如,考核机制、激励机制作用无法有效发挥,活力不足限制了企业的竞争力。

创建于1953年的国投电子工程院就面临这样的问题。国投电子工程院董事长娄宇说,作为老企业虽有雄厚的技术积累,但经营体制传统,不利于市场竞争。

去年,电子工程院被国投集团选为试点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面向社会招聘人才。“这对我们来说震动很大。”娄宇说,此次招聘把总经理和4个副总经理岗位都拿了出来,相当于原来的经营班子集体“起立”了。

市场化选聘机制彻底破除了论资排辈、引才壁垒。“国投电子工程院二级单位一位副总经理在竞聘中脱颖而出,成为电子工程院新任总经理。我们的首席技术官也在这次改革中进入了领导班子,这对科技创新型企业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娄宇说。

为增强活力,国投集团又出台了中长期激励管理办法,着力推行任期激励、股权激励、跟投等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在国投电力、国投生物等子公司设立任期业绩目标,根据业绩考核结果兑现奖励,在神州高铁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在亚普股份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这些举措有效激发了员工的创造活力和内生动力。今年前两个月国投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0亿元,同比增长46%;利润总额43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96%;净利润37亿元,同比增长111%。

结构怎么“混”

2019年12月份,国投高新引进4家战略投资者,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革,引入资本55亿元。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任务。然而,怎么混改,怎么平衡国企民企的理念与利益?“混改要做好‘三个结合’。”白涛表示,要把国企的规范和民企的灵活、国企的公平和民企的效率、国企的约束和民企的激励结合起来。

除了国投高新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外,国投集团还通过基金投资、股权投资等方式,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撬动了大量社会资本进入国计民生、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

近两年,国投集团先后收购了中国水环境集团、神州高铁、波林股份、美亚柏科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实施有别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差异化管理。通过股权上的“混”,充分调动各类资本主体的积极性,有效激发了企业发展动力活力,形成了“国民共进”的利益共同体。

以国投高新控股的波林股份为例。国投高新持有波林股份34%的股权,非国有股东持股超过50%,在公司决策中享有较大的话语权,有强烈的动机和能力去管理企业进而明显提升企业效率。

国投高新董事长吴蔚蔚介绍,国投高新也积极发挥作用,与波林股份原有团队保持紧密合作,以资本为纽带,帮助企业开拓市场、规范管理、增信赋能,实现资本化,企业进入了良性循环。2020年,波林股份的净利润翻了一番。目前其出口收入占比已经达到了50%,还替代了很多原来需要进口的产品、技术。

截至2020年底,国投集团合并报表范围内的444家企业中,按穿透口径计算,混合所有制企业达到了316家,户数和资产占比均在70%以上。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