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薛光林
充分利用国内国际资源
本报记者 彭 江

扩大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国政协委员、光汇石油创始人薛光林表示,在开放发展方面,需要把握好开放与自主的关系,在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加快构建高水平制度规则,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具备全面落实要素流动市场化改革的良好基础。”薛光林委员说,“在大湾区内,能源消费需求远远大于供应能力。特别是油气资源自主供应能力较为薄弱,是当前急需补上的‘短板’。”

“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油气资源,保障大湾区能源安全供应。”薛光林委员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全面放开油气能源产品进出口,促进大湾区能源保障体系建设,实现油气等能源资源在大湾区内自由流通。同时,依托国内消费大市场,搭建油气等大宗商品跨境期货、现货交易平台,对接国内和国际资源,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薛光林委员认为,要建立起统一的能源保障供应体系,提高油气储备和供应能力,实现湾区内及周边地区油气储运、管网设施互联互通,实现湾区内水路、陆路运输畅通,以及湾区与国内外油气资源进出路径畅通,这需要三地有关部门协调建立互联互通运行机制。

薛光林委员提出,三地应在统一资源消费市场标准上有所作为,对能源消费产品使用标准尽可能实现统一,如燃气使用、加油站销售车用油等,这样可以优化产品供应链体系,实现成本最优和价值最大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