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东湖高新区加快优势产业集聚——
“中国光谷”有了新名片
本报记者 柳 洁 通讯员 瞿凌云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智能数控系统华中9型在武汉量产,引领中国机床数控系统进入智能化时代。图为华中数控工程师正在调试华中9型数控系统。陈 娜摄(中经视觉)

不久前,武汉东湖高新区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联合编制的《光谷指数2020》发布:过去5年,光谷创新驱动指数年均增长29.4%,经济高质量指数年均增速达28.4%。

在从“中国光谷”迈向“世界光谷”的征途上,引领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和产业支点在哪里?东湖高新区用实践给出的答案是: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形成“光芯屏端网”、生命健康和数字经济优势产业集聚态势。

万亿元产业集群在崛起

“国外客户‘断了供’,但我们产品仍不愁销,国内订单不但补上了,还能创造上千万元净利润。”1月18日,武汉楚星光纤应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培拿起头发丝般粗细的光纤样品介绍,他们干的正是微小光学中的超精密加工。

一根标准为2米长的普通光纤,价值只有数十元人民币,经过磨制、涂覆等加工,就变成了价值数十美元的高端透镜光纤。透镜光纤与普通光纤的差别只是在端头上多了一个微透镜,但就是这肉眼都看不到的差别,却是业界的一个难题。而这正是楚星公司的独门绝技。

“透镜光纤是光通信领域半导体激光器中一个重要配件,具有高附加值。”关培介绍,为扩大产能,去年企业新建超千平方米研发中心,招聘研发人员不断研发新产品,正在进入全球前沿的硅基光电器件赛道。

作为光谷“30年磨一剑”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光电子,创新成果不断涌现。2019年9月,长江存储基于Xtacking架构的64层三维闪存芯片量产,国家存储器基地再迎重大突破。仅7个月后,128层QLC 3D NAND闪存在光谷研发成功,这是全球首款128层QLC闪存。以长江存储为龙头,武汉新芯、华为海思、新思科技等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让光谷之“芯”日益强劲有力。

在光谷3条“千亿大道”之一的左岭大道上,华星光电和天马两大面板巨头比邻而立。2019年,武汉华星光电柔性屏量产出货。按计划,今年下半年武汉华星t4工厂将全面达产。目前,光谷“一芯两屏”项目总投资已近3000亿元,员工总数达3万多人。在其产业拉动下,50多家新型显示企业在光谷聚集。

2015年以来,光谷“光芯屏端网”万亿元级光电子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产业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光芯屏端网”产业规模已近万亿元,并且在多个领域抢占全国产业高地。“光芯屏端网”、生命健康和数字经济正在加速成长为光谷的新名片。

“第二总部”添动力

1月6日,金山软件(武汉)总部在光谷开工。“这3年,金山在武汉发展,每项工作的进展都远远超出预期。”金山软件CEO邹涛说,截至目前,金山在光谷注册公司11个,覆盖了海外研发、人工智能、数字娱乐和智慧医疗研发等多个核心领域,累计注册资金近10亿元,员工人数近1000人,研发人员占比超90%。

当前,数字经济浪潮正在全国展开。作为武汉数字经济的重要支点,光谷自2015年互联网产业崛起以来,以数字与产业互为支撑,形成了独特的“第二总部”现象,通过吸引一批国内互联网领军企业的“第二总部”,使光谷有机会力争将“第二总部”逐步升级为总部项目。更重要的是,“第二总部”的到来,可为光谷吸引和留存大量行业优秀人才,为光谷互联网及数字产业提供充沛的动力。

短短几年,小米、科大讯飞、小红书、找钢网、尚德机构、猿辅导等80多家互联网领军企业在光谷设立“第二总部”,新增中高端就业岗位数万个。

在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华为、华大基因、联影医疗、迈瑞医疗等数十家企业,也将区域总部或“第二总部”落子光谷。

伴随着“第二总部”而来的还有稀缺人才。过去10年,光谷在“3551人才”引进上累计投入18.7亿元。如今,4名诺贝尔奖得主、64名中外院士、1699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6000个海内外人才团队、1万名在企博士,让光谷创新“每天不一样”。

在人才引领下,光谷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闫大鹏博士主持攻关国内首台万瓦级光纤激光器,打破国外高功率激光器技术垄断;杨代常博士成功实现植物源提取人血清白蛋白,技术全球首创;韩绍伟博士研发出国内第一个40纳米大小的芯片,推动国内卫星导航芯片和国际接轨。

既要抓科技也要搞经济

去年年底,联影医疗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在光谷研发成功中国首台9.4T超高场动物磁共振,解决了我国超高场动物磁共振成像仪的“卡脖子”难题。眼下,联影医疗正在武汉加速打造全球最大规模的高端医疗设备基地,让鄂产高端医疗设备参与全球竞争。

近年,全球、全国“首创现象”不断在光谷诞生:全国第一条主攻折叠显示屏6代柔性显示面板生产线、全球首款128层三维闪存芯片、全国首个400G硅光模块、全球首款5G折叠屏翻盖手机量产、全球首例手术人工血管光谷造、全国首台超高场动物磁共振成像仪、我国激光产品类首个国际标准。

“光谷的使命具有双重性——既要抓科技,也要搞经济;既要能顶天,还要能立地。”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武汉大学教授李光说,所谓“顶天”,就是要在科技创新上不断突破“无人区”,代表中国科技参与世界竞争;所谓“立地”,则是要探索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难题,将科学技术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自2014年起,光谷新注册企业每年快速增加。2020年,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万家、企业1.8万家,市场主体总数超过14万家。“这些都是反映经济发展质量的核心指标。”湖北省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覃道明认为,光谷的快速发展,根本在于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唱主角。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全面建设‘世界光谷’。”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汪祥旺表示,“十四五”时期,武汉东湖高新区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打造“三个光谷”升级版。建设创新光谷,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建设富强光谷,打造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建设美丽光谷,打造长江中游“两山理念”的样板区。加快产城融合,打造宜业宜居的科技新城。

武汉东湖高新区

武汉东湖高新区于1988年创建成立,又称“中国光谷”,陆续被批准成为首批国家高新区、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湖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核心区,是全国10家重点建设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之一。

武汉东湖高新区规划总面积518平方公里,集聚了42所高等院校、56个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院所、数十名两院院士、30多万名专业技术人员,是中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建设了光谷生物城、武汉未来科技城、光谷光电子信息产业园等8个产业集聚园区。武汉东湖高新区形成了以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节能环保、高技术服务等五大千亿元级产业为主导,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两大新兴领域蓬勃发展的“5+2”产业体系,已建成国内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光电器件生产基地、光通信技术研发基地、激光设备生产基地,光纤光缆生产规模全球第一,“中国光谷”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光电子竞争的知名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