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海淀完善全方位服务体系——
科创金融高地加速崛起
本报记者 杨学聪

营造“微生态”、开展“沙箱监管”、打造“金融科技会客厅”……自2018年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简称“金科新区”)挂牌以来,北京市海淀区从空间集聚、企业融资、行业交流等方面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如今,一个与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相匹配的科创金融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海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刘建民说,近年来,海淀区构建了涵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在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加强对中小微科技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夯实科技创新发展的基本盘,同时以技术创新反哺金融创新,推进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

为打造金融科技产业空间“微生态”,海淀区在融汇国际大厦、中关村壹号挂牌金融科技主题楼宇,对符合条件的入驻企业给予连续3年房租补贴,吸引了惠民数科、宽拓科技、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等近20家金融科技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入驻。

同时,海淀区还引导设立了8亿元的海淀金融科技产业成长基金,首期2.3亿元资金募集到位,投资和储备了科杰大数据等8个项目;争取人民银行在金科新区率先开展“沙箱监管”创新试点,助力拉卡拉、腾讯云等4个项目成功入箱;促进行业交流,支持成立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组织运营“金融科技会客厅”,打造了中关村论坛金融科技平行论坛等活动品牌。

凭借强大的底层技术优势,海淀区金融科技产业具有高精尖技术赋能金融服务的鲜明特色。一大批高科技领域的头部企业,推动了海淀金融科技产业迅猛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海淀区聚集了2400多家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企业,其中重点企业360余家,占全市四成以上。据测算,2020年前三季度,海淀区360多家重点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企业总营收达到1500亿元,增幅9%。

在北京大手笔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蓝图中,海淀区翠湖和永丰两大组团将打造数字经济试验区和全球创业投资中心。这是对海淀金科新区建设的又一利好。

借此“东风”,海淀区将聚焦金融科技领域,深入建设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验区,积极推动在供应链金融、跨境支付、贸易融资、智能监管等领域落地一批应用场景,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同时,作为科技企业,金融科技公司还能额外享受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股权激励等多种政策红利。

刘建民表示,这种全方位、大尺度的政策体系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欢迎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加入海淀,与海淀携手发展,共同建设与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相匹配的科创金融高地”。

未来,海淀区将充分发挥海淀科技服务业和数字经济优势,以大格局、大资金、大协同的魄力,在人才引进培养、企业聚集、技术转移转化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地一批示范引领项目,加快推出一批金融科技主题楼宇,支持龙头科技企业拓展应用场景并申请金融牌照,努力扶持一批行业“隐形冠军”和领军企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