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掘用好红色资源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古田是我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92年前召开的古田会议,是一座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里程碑,从这里走出了一支崭新的人民军队。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这里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体中央军委委员回望历史,探寻初心,新古田会议成为人民军队在追寻强国梦强军梦的征程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又一座里程碑。

“古田会议是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古田会议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党和军队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也是推动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强大动力。”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说。

为了把古田会议精神传承好,把古田守护好建设好,近年来,古田重点对古田会议会址、红四军前委机关政治部旧址、赖坊协成店的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中共闽西“一大”旧址蛟洋文昌阁、闽西特委机关旧址苏家坡树槐堂及红四军司令部旧址等一批会议旧址群进行修护,形成了古田会议遗址群,让一大批红色建筑、红色文物得以活化利用。

古田还积极探索红色文化、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新路径。通过挖掘古田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将其融入教育培训和文创旅游等各方面,推动古田文旅产业快速发展。打造了小吴地红军小镇、五龙民宿小镇、苏家坡民俗小镇、大吴地康养小镇以及“一台戏”“一场秀”“一个园”等一系列体验性及互动性强的旅游项目。如今,一个集红色旅游、红色研学实践、红色创意等产业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培训体系逐渐形成。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群众来到古田,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及干部培训,传承红色基因,接受革命火种淬炼。

古田会议会址景区先后被评为国家5A级红色旅游景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中国旅游志愿服务先锋示范基地”等。“古田会议”被列为“福建省第一政治品牌”和“福建省十大旅游名片”之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