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田铸军魂 星火耀神州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图① 古田会议会址(万源祠)。 赖志妍摄
一九三〇年版的古田会议决议《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古田会议纪念馆提供)
图② 毛泽东起草古田会议决议雕塑。(古田会议纪念馆提供)

站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的古田会议旧址群前,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辽阔田地,远处是连绵起伏的青山。青瓦白墙的万源祠在青山映衬下庄严、古朴,万源祠背后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大字熠熠生辉。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记者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古田会议革命圣地,重温我党我军光荣历史,感受中国共产党引领历史发展潮流的峥嵘岁月。

再担重任

“杨先生,杨先生,你快出来……”1929年11月24日上午,一条行驶在苏家坡村黄潭河面的小船上传来一声声急切的呼唤。

“不要叫他杨先生了,要叫他毛委员!”时任福建省委巡视员的谢汉秋对激动万分的时任闽西团特委书记曾志说道。

原来,毛泽东离开红四军的主要领导岗位后,在中共闽西特委的安排下,化名“杨先生”转移到中共闽西特委机关驻扎地(今苏家坡村树槐堂)协助指导地方工作。因白天来特委机关办事的人多,孩子上课又吵,喜欢思考和写作的毛泽东就搬到距离树槐堂不远的一处山洞内办公,受条件限制,当时需要乘船、攀爬才能到达这个洞里。

听到阵阵呼唤声,身患疟疾的毛泽东从洞内慢慢走出来。曾志看见毛泽东后更加激动地叫着:“杨先生,杨先生……”

“不要叫他杨先生,要叫他毛委员!毛书记!”谢汉秋再一次打断曾志的话。毛泽东见到他们十分高兴,在洞口接过由谢汉秋带来的中央“九月来信”,以及朱德、陈毅请他回前委主持工作的信件。

苏家坡村村民雷贯兴告诉记者,据《曾志回忆录》记载,毛泽东正是在苏家坡村圳背岩洞前接到重新担任红四军前委书记的信息,重新承担起新的重大使命。

1929年12月初,为贯彻中央“九月来信”精神,统一全军思想,红四军移驻龙岩市连城县新泉镇进行政治、军事整训,史称“新泉整训”。针对红军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毛泽东、朱德、陈毅在新泉领导红四军进行了为期10天的军政整训。

期间,毛泽东主持召开了各类座谈会,要求全军上下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党和军队,大刀阔斧整肃部队思想纪律,着重从思想深处肃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并对其产生的根源及危害进行了系统阐述,使红四军战士们逐步统一了思想认识,为召开古田会议做了充分的思想舆论准备。

“新泉整训既是为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作准备的一次集训,也是红四军首次大规模、规范化的全军集训,对我军思想政治建设和人民军队建设具有深远意义。”红古田融媒体中心主任许兆山说。

统一思想

1929年12月中旬,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领红四军进驻古田。“毛泽东就在古田镇八甲村松荫堂内筹备古田会议。白天,参加各种座谈会、调查会;晚上,整理笔记材料,起草决议草案。”许兆山向记者讲述了毛泽东在古田期间秉烛达旦的岁月。

据《上杭文史资料》记载,在古田会议之前,毛泽东在前委驻所的空地上就为同志们投射了一颗“信号弹”。他表示,红军是新型的人民军队,不同于国民党以及各派军阀的旧式军队,他特别指出之前的招兵买马、招降纳叛都是不对的。同时还表示,非无产阶级意识是要不得的,是一种“腐蚀剂”,它对红军会起腐蚀破坏作用,并要求同志们开展讨论,认真排除这个有害的东西,维护人民军队的纯洁、健康。

走进古田会议会址万源祠大堂,左侧是两张“八仙桌”拼在一起的主席台,会场中间有四根红漆木柱,上面分别张贴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反对冒险主义”“反对机会主义”“反对盲动主义”等标语。1929年12月28日,古田会议在这里召开。当天,120余人济济一堂,毛泽东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确立了“党指挥枪,而不是枪指挥党”的人民军队建设基本原则,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

党指挥枪——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和制度的形象表述,更成为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

古田会议是新型人民军队建立的重要开端,如何建立基于中国国情的中国革命军队在古田会议中得到了重要答案。

“古田会议的核心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说,这次重要会议解决了两大历史性课题,即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纠正了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思想、盲动主义残余8种错误思想;铸就了党建之魂、军魂、民主制度之魂、个人理想信念之魂;奠定了群众路线、实事求是两个基础;开辟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加强无产阶级政党性质建设的成功道路。

揭示规律

他断言:只要看一看许多地方工人罢工、农民暴动、士兵哗变、学生罢课的发展,就知道这个“星星之火”,距“燎原”的时期,毫无疑问已经不远了。

可以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揭示了中国革命胜利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客观规律。它一扫质疑革命的阴霾,打破了当时党内、军内对革命前途悲观和迷茫的情绪,坚定了党领导广大军民为理想信念继续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在信中,毛泽东深刻分析了悲观主义思想的由来与危害,提出“朱德毛泽东式、方志敏式之有根据地的,有计划地建设政权的,深入土地革命的,扩大人民武装的路线是经由乡赤卫队、区赤卫大队、县赤卫总队、地方红军直至正规红军这样一套办法的,政权发展是波浪式地向前扩大的,等等的政策,无疑义地是正确的”。这标志着我们党已经在实践中成功探索出一条不同于十月革命模式、具有中国特点的革命道路。

古田会议闭幕之时,正值新年来临之际。在毛泽东的正确领导下,红四军也重新焕发了战斗活力,开启了“风卷红旗过大关”的辉煌征程。

“古田会议结束后,第一纵队先行转向江西,带领第二纵队殿后的毛泽东从古田镇八甲村松荫堂移驻到距离万源祠仅1公里的赖坊村协成店,在这里,毛泽东以回复林彪来信的方式,写下了著名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批评了当时林彪以及党内一些同志对时局的悲观思想,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许兆山说。

在古田会议前,红四军内部的争论已经影响到部队战斗力。在敌人的次次围剿下,接二连三的失败让林彪郁郁寡欢。1930年元旦,他给毛泽东写信,讲述了自己对中国革命前途的看法,并表示不相信革命高潮有迅速到来的可能。

毛泽东重新担任前委书记后,十分重视党内、军内弥漫的悲观情绪,而林彪的元旦来信,正好给他提供了一个阐明对中国革命和红军前途看法的好机会。

回信中,毛泽东恰到好处地用中国的一句老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来形容当时的革命形势,指出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燃成烈火。革命的力量虽然小,但它的发展是很快的。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