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前的中美关系:方向与路径”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1月26日讯(记者袁勇)“当前的中美关系:方向与路径”研讨会26日以视频方式举办。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中美交流基金会联合举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多国政府前高官、工商领袖、知名学者等40余名代表参会。

与会中方代表呼吁,中美应跳出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的零和思维模式,共建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中国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参与者和贡献者,而不是挑战者和破坏者。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的不是威胁而是机遇。

中方代表认为,近几年,中美关系陷入困境,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对华存在战略疑虑和焦虑。以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的偏见,来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是完全错误的。中国历来主张求同存异,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不同的社会制度完全可以做到和平共存、共同进步。随着科技创新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合作共赢取代零和博弈,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取代战争,可以成为国家间利益平衡的主要方式。

中方代表表示,希望美方以政府换届为契机,通过重启和完善中美多层次交流机制积累互信,通过重塑中美经贸关系夯实互信,通过全球治理合作深化互信,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大国关系。

美方代表认为,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当前形势下,美中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贸复苏和科技创新等领域都拥有巨大合作空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