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众需要时 总在第一线
——记石家庄市谈一社区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
□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韩秉志

“立正,稍息……”1月24日上午8点,在石家庄长安区河东街道谈一社区,几名身穿迷彩服的男子列队集合,听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刘红信布置任务:“上午在各小区做好重点区域消毒工作和防疫知识宣传,下午在外围做好巡查,发现违规出小区的居民要及时劝返。”

话音刚落,立即行动。3名队员拿起大喇叭,在小区各栋楼之间喊起“防疫口诀”:“发热咳嗽早报告,医生上门最可靠……”队长李建青背上消毒设备,对小区里的垃圾桶进行消杀。

这个雷厉风行的团队就是谈一社区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是在2020年1月下旬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立的。

“当时各小区都需要值守,但社区人手又不够,我们就想着把辖区内退役军人党员组织起来。”刘红信告诉记者,当时有三四十人报名,考虑到大家的工作时间,最后有6名党员作为固定队员参与防控,24小时在社区轮班值守,“退役军人本色不褪,群众需要的时候,我们就该站出来”。

今年1月6日凌晨,刘红信参加社区紧急会议时得知,当天要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散会后,他立即给李建青打电话,让队员们做好准备再次参与疫情防控。“接到刘红信电话后,我马上逐个通知队员。6点左右,队员们全部集合。”李建青回忆说,此次疫情防控与去年不同,石家庄成为重点,特别是第一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需要大量人员维持秩序。

谈一社区管辖七八个小区,设立了3个检测点,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负责任务最重的点位。一辆插着队旗的电动三轮车,成为这支党员先锋队最重要的“装备”。做核酸检测时,他们骑着这辆车穿行在各个检测点运送采样物资。日常防控中,他们又推着这辆车运送消杀用品,为群众送生活物资。

李建青告诉记者,他们不仅要在现场维持秩序,还要为行动不便的人进行上门检测,“3次全员核酸检测,都赶上低温天气。晚上回家时,大家腿脚都冻麻了”。

在这支党员先锋队中,今年60岁的贾连昆已有41年党龄,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班长”。连日来,他与队员们一起忙碌在疫情防控现场,搬物资、做消杀、保秩序。“遇上这么大的事,国家和人民需要,咱就该出份力。”不善言辞的“老班长”顾不上跟记者多聊,转头又去忙碌了……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