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蔚蓝三问
——山东烟台海洋经济发展调查(上)
本报记者 曹红艳 刘 瑾 王金虎

不久前,山东烟台市经海渔业公司首批1-4号网箱签订建造协议,亚洲装备水平最高的海洋牧场“百箱计划”建设启动。蓝钻1号、耕海1号、长鲸1号、长渔1号、国鲍1号……两三年间,蔚蓝海域矗立起的一项项国内首创,成为烟台海洋牧场的座座地标,也是这个城市挺进深蓝的见证。

东部沿海城市烟台,横跨黄渤两海,坐拥1038公里的绵长海岸线、两倍于陆地面积的蓝色“国土”。一直以来,独特资源优势赋予了烟台向海图强的梦想。今天,在向海洋进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潮下,烟台又激荡出怎样的浪花?

蓝海牧歌 向海图强

经过多年发展,烟台海工已在世界舞台上掌握更多话语权,堪称金字招牌。然而风云变幻,近年来国际油价下行、全球海工装备市场陷于深度调整,烟台海工企业如何逆势增长?

记者在蓬莱巨涛海洋工程重工有限公司厂区采访时看到,吊机林立,8000多名技能工人同时作业,多个巨型模块化的建筑像变魔术一般加长变高。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东涛指着眼前的“庞然大物”说,这是年产180万吨全球最大的烯烃装置模块化建造项目,目前已经收尾。

而国鲍1号的交付,拉开了烟台海洋牧场“百箱计划”的序幕。投入100个深海网箱,建成亚洲最大的海洋渔业规范化养殖基地,宏大愿景迈出了第一步。这对国鲍1号的设计建造方中集来福士而言,是重要机遇。

中集来福士是烟台海工装备制造的创新旗帜。12级台风中牢牢钉在作业海域钻采可燃冰的“蓝鲸1号”、全球最大的第七代双钻塔超深水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均出自中集来福士之手。

两年前,中集来福士迈出“油转渔”步伐,聚焦将先进海工技术嫁接到渔业领域,通过大型现代化装备推动渔业养殖走向深远海,以改善近海生态环境,提升渔业养殖效益。

目前,烟台已培育出规模以上海洋工程装备企业26户,船舶海工研发人员1500余人,形成以中集来福士、杰端集团、蓬莱中柏京鲁船业、蓬莱巨涛重工等为骨干的海工制造企业集群,中国海工北方总部在烟台揭牌落户。逆势求变,创新弄潮,烟台海工装备制造业继续成为最具活力的增长领域之一。

“烟台海工装备企业开疆拓土,提高了海洋开发能力,为海洋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宋贤成说。

创新弄潮 浪涌和声

2020年夏天,到耕海1号海洋牧场打卡的海钓爱好者不少。按照新的规划,升级后的新平台将提供海上住宿、海洋美食、海上婚宴、水上运动等服务,年可接待游客15万人次以上。

“传统型的海洋牧场,更多是通过提升它的养殖规模来增加经济效益,我们的思路是拉长它的产业链条,在提升一产价值的同时,也增加了三产元素。”山东耕海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尉岩说。

然而,这种“拓荒式”的项目如何推进?首先是审批,按照传统做法,先要认定为省级海洋牧场,再申请建造深海网箱,需要两三年时间;其次是资金,海洋牧场投资成本大、回收周期长,再加上耕海1号是个新兴事物,很多银行犹豫不决;再次是监管,新项目由哪个部门来监管,参照标准是什么,需要摸索。

为了支持耕海1号项目发展,烟台市积极协调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并联开展省级海洋牧场认定和深海网箱建设。关键时刻,一家银行愿意为这个海洋文旅探索项目进行金融创新,提供了1亿元授信支持,首批就发放了3000万元贷款。之后,山东出台促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对海洋牧场试行“联检共管”的检验管理模式。烟台市也鼓励企业创新探索,政府全力给予保障。

“这是新生事物,我们的思路是先行先试,边发展边规范。运营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孙成列说。

海洋是新兴产业的“策源地”,而耕海1号正是烟台海洋新兴产业从孕育到成长的缩影。

掘金蓝海,谋定“蓝图”。烟台着力构筑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聚力海洋渔业、海工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文化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业,实现“六个突破”。目前,六大海洋产业产值约占全市主要海洋产业产值的80%。

海陆统筹 蓝绿交响

如何在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守护好海上“绿水青山”?

这两年,莱州湾的渔民们欣喜地发现,绝迹多年的大黄鲈鱼、刀鱼又出现了。之前,由于过度捕捞及同质化等不科学的养殖方式,莱州湾海域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水域生物资源严重衰退。

“由于渔获量急剧下降,当地渔民不得不转做其他买卖。”莱州蓝色海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维忠说。10年前,蓝色海洋科技公司涉足投放鱼礁恢复海域生态,成为国家最早一批海洋牧场企业之一。

从过度开发到寻求可持续发展,从传统“猎捕型”到现代渔业“农牧型”生产方式之变,绿色理念赋予了海洋经济新内涵。

海陆统筹,在海洋开发与保护中找到平衡。近年来,烟台一面“产业强海、实现海洋经济强”,一面“生态护海、实现海洋环境美”,加强了海洋空间资源管控、生态保护修复、突出问题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

管控开发空间保护,按照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禁止养殖区要求,清理非法养殖3万多亩;启动编制《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实施海域、海岛、海岸带综合整治修复项目39个、修复岸线45公里。

强化入海河流整治,实施66项全域治水工程;强化入海排污口清理整治,直排海污染源实现达标排放;大力推进黄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2019年烟台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9.19%,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该市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

开启经略海洋新帷幕,海洋经济的澎湃动力让蔚蓝烟台行稳致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