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港澳台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发展是香港最大机遇
舒 生

2021年,香港经济民生面临很多紧迫的困难。失业率高企、企业经营艰难、多个行业进入“寒冬”……如何纾困解难是香港各界都在思考的大问题。回答好这个问题,需要直面香港存在的现实困难,更需要放眼国家发展大局。

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保持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家经济发展是香港最大的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经济工作重点有很多工作部署与香港相关,香港要在国家大局中找到契合点,推动经济发展走出低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工作重点任务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香港在这方面有着明显优势。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用三个“前所未有”对媒体形容这项工作。他说,科技创新对国家、对香港的重要性前所未有;中央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对支持香港发展科创的力度前所未有;当前香港发展科创面临的良好机遇前所未有。他提出,香港具有助推国家科技创新的独特优势,在融入大湾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中,可以从四个方向发力:从科技创新源头做起,继续加强科研工作;加强与大湾区高端制造业的对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产业;聚焦内地科技创新需求,打造科技服务的中介平台;为香港建设国际科创中心,推动科研力量的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

只要积极主动,香港就能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找到自身发展的充足空间。有人说,以往的历史证明,内地的每一轮改革开放都让香港受益。香港这一次的受益点就集中体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我们看到,香港和深圳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建科技园区已经迈出关键一步。近日出台的《粵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正进一步推动地区间对接与融合;特区政府已成立粵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去年11月香港特区政府《施政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积极举措,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促进就业是香港当下面临的迫切任务。香港特区政府在1月8日已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该计划的重点是资助港资企业聘请本地毕业生,在香港及粵港澳大湾区城市工作及发展事业。同一时期,深圳市出台《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提出港澳台居民享受深圳市民同等待遇,可以免担保获得个人最高6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500万元的贷款。这些举措都将切实惠及香港创业者,为香港促就业发挥作用。

香港经济历来都能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及时转变思维,实现飞跃发展。我们相信,只要搭上国家发展的快车,香港就一定能迎来经济上的再次腾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