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港澳台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海事仲裁更具吸引力
本报记者 李万祥

据媒体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在“香港海事仲裁在中国国际海运与贸易中的作用——现状及未来研讨会(线上)”上致辞表示,期望更多海事仲裁在香港进行,这不但有利于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法律枢纽的地位,更有助于提升香港处理海事争议的效率,支持航运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香港积极推广海事仲裁服务。香港作为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海事法律服务方面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在船舶融资、造船、海事保险等方面,香港律师都能够为船东、租船人及货主提供高端的海商事法律及仲裁服务,并正努力进一步发展专业海事仲裁。

疫情持续对经济造成冲击,容易引起更多纠纷。国际航运与贸易业务深受地缘政治和全球经济影响,容易产生大量争议。市场主体应首先尽可能预防争议。根据争议性质和裁判结果执行方便性等因素选择仲裁、调解或诉讼等争议解决方式,以及时高效解决争议。

2020年9月,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宣布通过《BIMCO法律及仲裁条款2020》,将香港列为四个指定仲裁地之一。这个决定反映了香港在争议解决中心的地位获得国际认同,也证明了香港已成功跻身世界顶级海事仲裁中心。未来,香港海事仲裁将更具吸引力。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海运述评2020年》报告,受疫情影响,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海运贸易下降4.1%,但亚洲继续主导全球海运贸易,积极推出应对措施,预计海运贸易2021年开始复苏,增幅4.8%。

郑若骅认为,展望新的一年,市场有望重拾动力,恢复平稳。香港的发展与内地息息相关。香港必须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一国两制”下的独特地位和固有优势,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才能继续提升。

专业的海事仲裁,也可以吸引更多内地航运企业在香港仲裁。据了解,网上争议解决可为服务使用者带来许多好处,更加便利地追求公正,如减少解决争议的费用,简化程序节省时间,进一步加强第三方调解员或仲裁员的中立性。

郑若骅表示,香港将继续发展网上争议解决服务,对于牵涉不同司法管辖区和金额不多的海事纠纷,通过网上争议解决平台,提供性价比高的选择,以节省大量时间和成本,令香港海事争议解决服务更上一层楼。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