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港澳台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4个省区市已批准设立79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促进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
本报记者 李万祥

两岸同胞开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1月13日,国务院台办举行2021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据介绍,2009年以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在24个省区市批准设立了79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两岸“云交流”重要平台

据介绍,最近新批准设立4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分别是福建龙岩长汀汀州客家首府、泉州安溪清水岩,江苏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和四川绵阳梓潼文昌祖庭。自2009年以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在山东、湖北、福建等24个省区市批准设立了79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这些交流基地,给两岸同胞提供了更多交流合作、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的机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介绍,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这些交流基地也成为两岸“云交流”的重要平台。

2020年2月至3月,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和台湾有关妈祖宫庙、团体联合举办了“天佑中华 祈福武汉——海峡两岸妈祖宫庙携手抗疫线上祈福”活动,在台湾有120多家妈祖宫庙、3000多名信众现场参与,20万人观看了线上直播。

厦门海沧青礁慈济宫和台湾有关保生大帝宫庙联合举办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以“弘扬保生慈济,全民同心抗疫”为主题,面向两岸百万民众同步播出有关短片。

从2020年10月开始,辽宁的张氏帅府博物馆和台湾的张学良故居合作,每月举办一次连线直播,让沈阳和新竹的观众能够实现“云参观”“云相聚”,增进共同的历史记忆,激发新的体验和情感。

朱凤莲说,最近新批准设立的4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各具特色,有的承载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有的展现两岸同胞紧密的亲缘关系,有的是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互动的重要场所。这些交流基地的设立,体现了我们坚定不移贯彻对台方针政策,积极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到这些交流基地参观交流,也希望有关地方把这些基地建设好、发展好,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发挥积极作用。”朱凤莲表示。

台商台企迎来新机遇

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其发展受到两岸业界高度关注。2020年底,两岸相关企业、行业协会发起成立了海峡两岸工业互联网产业推进联盟,将为促进两岸相关企业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发挥积极作用。

有舆论认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正进入加速期,台商台企应利用自身优势,深度参与大陆新经济发展,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台商台企在这方面有哪些新机遇?

朱凤莲表示,广大台胞台企全面把握大陆发展趋势和重要机遇,主动适应大陆发展新阶段新要求,充分参与,深度融入大陆“大循环”“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就一定会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

2020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擘画了两岸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宏伟蓝图,这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光辉前景和历史机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也将极大提升大陆和有关经济体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这些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必将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朱凤莲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及政策,进一步扩大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空间,进一步发挥台商台企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和特长,发挥他们在强化两岸产业链供应链纽带中的独特作用。

日前,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向社会公布了首批225条同等待遇清单。据介绍,这是福建持续落实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推动先行先试的一个重要举措,进一步方便台胞台企系统了解和掌握福建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清单涵盖经济、社会、文教、便利化等领域,涉及文创旅游、用地需求、行业准入、医疗卫生、衣食住行、就业创业、文教交流等诸多方面。

受疫情影响,今年有不少台湾同胞会在大陆过年。据了解,各地台办都将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协助当地台胞台企做好安排,落实好防疫措施,全力保障在大陆台胞过一个安宁、祥和的春节。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