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800千伏柔性直流换流阀为“西电东送”提供技术支撑——
特变电工打造强劲输电“心脏”
本报记者 马呈忠
图为特变电工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内的阀塔。
(企业供图)

近日,在正式投产的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中,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生产提供的±800千伏柔性直流换流阀等技术装备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800千伏特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世界首台±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800千伏柔性直流换流阀……”在“西电东送”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多项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装备都是出自新疆昌吉市的特变电工。特变电工从一家濒临倒闭的街道小厂,发展成为我国输变电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其关键在于坚守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助力赋能。

作为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心脏”——换流阀,是直流电和交流电相互转换的桥梁。“8年来,我们研制的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采用无闭锁架空柔性直流输电系列技术,解决了现有新能源电力无法远距离、大规模外送等瓶颈问题。”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黄新楠说,该产品首次将柔性直流技术从±350千伏提升到±800千伏,送电容量从100万千瓦提升到500万千瓦,有效推动了新能源电力大规模使用。

“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来说,人才是第一资源。”黄新楠说,公司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用于创新研发,建有国家唯一的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公司现有的输变电、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形成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开放式创新平台。

近几年,特变电工先后承担了中国绿色节能、环保、智能化领域的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863课题等科研创新项目,117项自主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参与国内外标准制定修订210项,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与此同时,特变电工还通过科技创新,加快特变电工设备从制造向“智”造转变。

在昌吉市特变电工智能科技产业园内,一台台正在装配的开关柜排列整齐。自动化生产设备完成钣金加工剪、冲、折、割、自动出入库等多道工序,为南方电网、新疆油田等企业加紧订单生产。

“开关柜外壳生产自动化程度超过90%。”特变电工昌吉电气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涂志贵说,近几年,企业加大数字化工厂建设,“绿色”和“智能”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词。

“十三五”期间,特变电工70多项绿色产品达到能效二级以上并通过节能认证检测,所辖8家单位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2020年,建立了智能化管理平台,将能耗进一步降低20%,效率提升30%。

2020年12月30日,特变电工国际工程公司与冈比亚签订2305万美元的输变电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合同;在安哥拉项目部,特变电工员工正在进行项目工程收尾和扩建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完工投运后,将为当地约35万人输送电能。

目前,公司已在海外建有3个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到美国、日本、俄罗斯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功为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一体化交钥匙工程及系统集成解决方案。

接下来,特变电工将通过科研创新,巩固优化特高压及超高压产品优势,提升输变电装备自主化水平。同时,加快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装备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