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可持续性出行服务模式——
东风畅行混改提速
本报记者 柳 洁

日前,东风畅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畅行”)筹划近一年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在湖北武汉市正式签约落地,投资人包括青岛景睿泰禾投资管理中心等。此次签约落地意味着东风畅行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据介绍,未来东风畅行旗下业务将从单赛道转向多赛道产业链发展,进行更多生态产业可持续性、可营运性的探索,围绕共享出行、汽车交易、后市场和社区用车等打通车辆全生命周期数据和服务,满足用户对于汽车的多重需求。

“作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转型的重要抓手,东风畅行将从出行业务向出行产业深度发展。”东风畅行总经理高立中表示,公司希望通过引进投资人为企业发展注入力量,同时通过员工持股激发团队活力。

“此次参加东风畅行混改签约,是公司在武汉的第一笔投资。”作为投资人代表,青岛景睿泰禾投资管理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易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东风人勇于担当的精神,以及东风畅行打造的业务生态链,让他对这笔投资充满信心。接下来,一定要发挥资本优势,整合行业资源,推动金融与实体相结合,助推东风畅行的业务遍及全国。

早在去年1月份,高立中就在东风畅行2020年工作会上明确提出了“公司要进一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激发组织活力,加快混改落地”的要求。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峥也认为,东风出行是公司的全新事业,要加快商业模式创新,尽快实现盈利,为公司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投资的“互联网+新能源”出行服务平台,东风畅行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乘用车商业化运营及模式创新的重要项目之一。天眼查数据显示,东风畅行注册成立于2019年1月25日,东风公司作为大股东占股95.38%,东风鸿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经开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4.15%和0.46%。

据东风畅行副总经理胡江山介绍,东风畅行的设立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从汽车制造商向“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转型的需要,在公司内部承担着探索和创新出行服务业务模式,搭建出行业务生态的任务,以及“商业模式创新、精准商企输入、数据共享赋能”的三大使命。

业内专家认为,车企推动混改的目的,宏观上是为了引入新元素激发国企活力,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从具体业务上,则是通过引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进一步增强企业本身的竞争力,尤其是以优势互补、协同合力,把握新机遇以及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风畅行已在湖北省内的武汉、十堰、襄阳等城市开通运营,投入运力规模超过5000辆。据统计,东风畅行平台注册用户数超过200万,峰值日成单超过7万个,月均订单排名全国第十位。

根据东风畅行确定的战略目标,公司将在未来3年进入行业前五,月订单量突破1000万单;在运营区域方面,未来3年将向西南及华东地区布局,合规可运营区域将遍及全国65个地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