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程为何力推“星球号”
佘 颖

经过2020年118场直播后,尝到甜头的在线旅游服务商(下称“OTA”)携程准备将自己的尝试变成全行业的生意。近日,携程宣布在携程社区中推出星球号,景区、酒店等商家不仅可以发布官方图文、短视频、话题互动和挑战活动,还可以利用携程直播平台开直播让用户快速种草(指激发消费欲望),引导用户在携程下单交易。

携程力推星球号将带来什么?携程能从竞争激烈的直播领域分一杯羹吗?

其实,星球号首先将起到良好的商家引流作用。携程有3亿会员,这将是一个旅游消费直播的巨大流量池。以最先在“星球号”上线的长隆旅游度假区为例,上线当天的海洋科学酒店探店直播不仅介绍了长隆的最新活动和产品,还根据消费者情况推荐旅游套餐。数据显示,有257万人看过这场直播,对于刚刚上线的直播间来说是非常不错的成绩,这也说明旅游商家做直播拥有广阔的市场潜力。

其次,星球号不仅是携程的转型,更意味着火热的直播带货将进入专业化、垂直化的新阶段。

众所周知,当前最火的直播带货本质都是大卖场模式,不管是李佳琦、薇娅等知名主播,还是淘宝、抖音、快手等主要直播平台,直播内容都是“大杂烩”,美妆、母婴、宠物等商品“一把抓”,哪个能谈到最低价就播哪个。同时,主播留给每样产品的解说时间不过几分钟,吸引消费者全靠性价比。然而,这种冲动型消费的弊端已经显现:退货率高、品控难,尤其对于有特定需求的消费者而言,很难找到专业化、商品垂直度高的直播间。

随着直播带货走过“野蛮生长期”进入新阶段,直播内容越来越专业化、垂直化是大势所趋。携程开了头,其他OTA平台和消费平台也将陆续跟进,垂直类直播平台很可能就是直播带货的下一个必争之地。比如,游客想预定旅游产品就可以看携程的直播;食客想找美食就可以上大众点评看各个餐厅的直播;想学习知识的用户可以上知乎看各种“大神”在专业领域的直播讲解。

在拥有海量用户和专业商家的垂类平台上,用户不仅可以集中获取某领域的专业化信息,同时也可以提升获取消费信息的效率。星球号作为垂类直播平台,不仅帮携程开辟了专业直播模式,使其商业变现渠道更加多元,同时也成为携程新的增长点。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真正能留住消费者的并非低价,而是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尤其是商家亲自开直播、发图文,如果消费者实际体验并不好,反而会亲手砸了自己的招牌,拖累商家的专业形象,比请主播带货“翻车”伤害更大。因此商家在开启新营销策略的时候,一定要做出特色、做出品质、做出口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