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季游需筑牢安全底线
张 雪

冬天到了,很多人最盼的就是下雪。到银装素裹的世界里,滑雪、溜冰、乘雪橇……都是让人快活的美事儿。这几年,冰雪旅游火了,越来越多的人爱到冰雪世界撒欢儿。

出门旅游,安全是一切的前提。特别是冰雪旅游极具特殊性——冬季天寒地冻,一些疾病容易高发;道路结冰打滑,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冰雪运动存在危险,稍有不慎还会导致受伤……根据调查显示,人们在冰雪旅游的诸多要素中,最关注的就是安全问题。

尽管不愿看到,安全事故还是不断发生。日前,一名男性滑雪者在河北张家口崇礼一雪场摔伤,经抢救无效后身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不论责任在谁,滑雪者付出的生命代价都已无法挽回。

安全,是个如何重视都不为过的问题。对于有关部门来说,监管责任必须落实到位,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对于景区、雪场来说,严格按照安全标准建设、管理场地,配备充足的人员和设备,对游客进行必要的引导和保障,制定应急预案,增强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这些都是不容忽视的环节。对于游客来说,注意危险区域的警示,严格按照工作人员指引有序活动,关注自己的身体状态,量力而行,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这些都必须谨记于心。

眼下,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安全又多了一层含义,各地要坚持把防控任务摆在首位,旅行社、景区要把防控要求落实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和购物等方面的所有细节,每位游人要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

如此这般,我们才能畅享冰雪旅游之乐。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