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企承建纳吉兰穆特布王子路地下道正式通车——
在沙特边陲锻造丝路精品工程
本报驻利雅得记者 宋博奇
图为正式通车后的穆特布王子路地下道。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沙特分公司供图

日前,沙特南部边境城市纳吉兰的穆特布王子路地下道正式通车。该地下道位于市中心主干道,是纳吉兰市目前仅有的两条城市地下主通道之一,项目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沙特分公司承建。

纳吉兰市市长欧泰比表示:“该地下道顺利通车是沙特‘2030愿景’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典范工程,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中土公司是桥梁和地下道建设领域的领军企业,我们非常期待在‘2030愿景’框架下与中土公司等中国企业在基建、投资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民生工程造福百姓

在通车仪式上,纳吉兰省省长贾拉维亲王充分肯定了中土公司在升级纳吉兰市区交通系统、美化市容市貌、提升民众福祉等方面作出的贡献,感谢中土公司长期扎根纳吉兰,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对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穆特布王子路地下道项目合同总额超3000万美元,是纳吉兰市目前规模最大的地下道工程。地下通道内为双向6车道,两侧辅路为3车道。项目不仅大大改善了纳吉兰市的交通状况,还对地下道周边区域水电通信、防洪排水系统、交通标志以及其他配套设施进行了更新升级,尤其是一举解决了纳吉兰市中心内涝难题。

纳吉兰市道路交通欠发达,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长期滞后。以前每到雨季,纳吉兰市中心低洼地区都要遭受约两个月的内涝,给市民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困扰。施工期间,不少当地民众对地下道是否能在雨季正常使用持怀疑态度。2020年3月的雨季期间,地下道排洪系统经受住了几次大雨的考验,市民们惊喜地发现困扰多年的积水疏解难题得到了完美解决,当地人纷纷情不自禁地在社交媒体上赞叹。

在纳吉兰市民心中,穆特布王子路地下道的开通是城市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代表着纳吉兰向沙特各大主要城市的靠拢和看齐,让当地人对纳吉兰的未来更加充满希望。市民穆罕默德对记者说:“没想到地下通道项目会取得如此的成功。建成后的穆特布王子路地下道已经成为纳吉兰的地标性建筑,其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设计展示了纳吉兰的全新面貌,希望它能改变纳吉兰在沙特人心目中的固有印象,给经济发展带来活力。”

排除万难确保通车

纳吉兰市周边山脉岩石裸露、沙尘暴频发,给项目的施工带来严重威胁,项目处于纳吉兰市中心闹市,周边房屋多、居民多、交通流量大,开挖区域主要为沙土,土质条件较差。项目施工既要加快施工进度,又要保证基坑和周边建筑安全,还要保证周边商铺、居民的正常营业、出行,施工难度很大。中土公司项目部与当地交通、市政、消防、通信、电力等部门频繁协调,制定出详尽的施工和交通导流计划,并采用造价高、技术复杂的垂直支护方式,充分保证基坑边坡稳定,保证项目现场安全万无一失。

除此之外,纳吉兰作为沙特南部军事重镇,距也门边境仅十几公里,自2015年3月也门战争爆发以来,长期遭受战事威胁。时至今日,纳吉兰仅有中土公司一家外资企业常驻,即便是沙特当地公司也很少直接进入纳吉兰开展业务。从边境传来的炮声和空中导弹、无人机被拦截的爆炸声几乎全程伴随着项目人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甚至多次发生过导弹碎片飞入项目营地、击中项目车辆或冲击波损伤营地板房的情况。尽管面临这些困难和挑战,但项目部仍然坚持高标准完成了施工任务。

沙特同样遭遇了疫情冲击,中土公司项目部在追赶工期的同时还执行严格的防疫措施,在纳吉兰的疫情防控工作上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当地各界纷纷点赞,当地企业也纷纷效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