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恢复全面外交关系
海湾国家重启经济一体化

本报讯(记者罗怀伟)第41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首脑会议1月5日在沙特古城欧拉举行,与会领导人签署了强调海湾团结与稳定的《欧拉宣言》,沙特等4国宣布与卡塔尔恢复全面外交关系。本次海合会首脑会议结束了持续3年半的卡塔尔断交危机,为各国深化经济合作打开了新局面。

与会领导人在宣言中就区域经济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一是加强海湾经济一体化。完善海湾关税同盟和共同市场的相关要求;实现全面的经济公民身份,包括给予海合会国家公民工作、出行和投资自由,以及平等的教育和医疗权利等;建设海湾铁路网络、粮食和水资源安全系统;鼓励联合项目和投资本地化等。

二是充分利用二十国集团峰会成果。利用沙特在担任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期间拓展的合作机制,加强商业部门和民间社会机构互动,在经济发展中更多为妇女和青年赋能,鼓励数字经济相关倡议等。

三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宣言强调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提出在政府机构中发展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技术,确保服务和程序运转的速度及效率,发展教育、医疗和贸易数字化,加强海合会理事会机构与数字合作组织之间的合作等。

重启合作将有利于海湾国家经济复苏。宣言指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影响,无疑需要加强海合会各国联合行动。根据世界银行年度报告,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油价下跌和旅游业不振等因素影响,2020年度海合会国家经济产出萎缩约4.1%。卡塔尔断交危机以来,沙特等国对卡塔尔长期实施制裁和封锁,相关经济合作推进缓慢,而重启经济合作与一体化进程是各国合力应对疫情影响、恢复经济的有效途径。

会议之前,海湾国家相关合作已逐步开启。2020年12月,海湾支付公司启动海湾支付系统(Afaq)第一阶段运营工作,旨在逐步建立海合会国家之间的区域支付系统,为各国使用本币交易提供支持,为清算和结算提供便利。沙特中央银行和巴林中央银行已首先通过该系统进行汇款,海合会其他成员国央行也将陆续加入该系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