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一再拖欠联合国会费实属“老赖”行径
郭 言

2020年12月31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批准了总额约为32.31亿美元的联合国2021年常规预算。但是在预算投票表决中,美国成为仅有的两个投反对票的成员国之一。此外,美国政府代表还借机对联合国进行了猛烈抨击。美国政府违背绝大多数国家意愿,无理干扰联合国常规预算的通过,是对国际规则的践踏,对国际信用的践踏,更给新一年全球实现经济复苏与稳定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

这不是美国政府第一次利用联合国经费问题做文章了。在缴纳联合国会费方面,美国是久负盛名的“老赖”。联合国网站2020年10月16日发表的一份文件中提到,截至当年9月30日,联合国会员国拖欠会费总额为14.97亿美元,其中美国欠缴10.9亿美元,占未缴纳会费总额的73%。为此,联合国多方面工作遭遇经费短缺问题,工作推进受到很大影响。

以美国的经济实力,要拿出这些钱并非难事。要知道,美国一年的军费开支就超过7000亿美元。明明有支付能力,却拒不缴纳会费,实在与美国的形象与地位不符,其削弱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治理体系的举动,损人不利己。

近年来,作为联合国与战后国际秩序最重要构建者之一的美国,对联合国及战后国际秩序的实用主义态度愈加露骨。美国利用自己作为联合国重要会费来源国的身份,以会费为工具,对联合国施加压力,意图减少其单边主义行径遭遇的国际阻力,进而在全球施展其政策影响,特别是公开宣扬“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政策,不愿意承担其所负有的国际责任,并先后退出了《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等联合国框架下的重要多边机制。

联合国会费和预算是联合国工作顺利开展的物质基础,也是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有效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这并非简单的财政问题,而是事关国际社会切身利益。特别是在世界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严峻挑战、亟需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之际,美国政府长期拖欠会费,利用联合国预算问题对联合国工作进行干扰和破坏,不仅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地位,加剧联合国与现有国际多边机制面临的压力,更削弱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治理体系,将对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社会稳定发展造成极大负面影响。美方应停止这种损人不利己的做法,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积极支持联合国工作,共同推动联合国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