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路贯南北 天堑变通途
——中企承建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最难项目通车
本报记者 田士达
图为全长2.7公里的阿尔及利亚最长公路桥哈姆达尼亚大桥,位于希法峡谷,沿河流蜿蜒走向修建,大部分桥墩位于河床中,是南北高速公路项目中施工难度较大的分部工程之一。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供图

12月20日,由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53公里路段举行落成仪式,标志着这条贯穿山脉、联通沙漠的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在建设这一南北交通大动脉的过程中,中建依靠施工技术和进取精神“挑战不可能”,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书写了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又一佳话。

“极具战略意义”

阿尔及利亚是非洲国土面积第一大国,幅员辽阔,横贯北非的阿特拉斯山脉在阿尔及利亚南北部之间形成一道天然屏障。随着人员货物往来愈发密切,货车和观光车经常造成原有公路堵塞,严重阻碍了当地经济发展。

2014年南北高速公路项目开建,其中自然条件最复杂、技术要求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53公里标段由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与中建五局联合承建。这一路段包含45座桥梁、180道涵洞及多条隧道,横穿有“地质灾难博物馆”之称的阿特拉斯山脉。项目开工以来,中建建设者以敢于拼搏的“铁军”精神,勇于钻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筑造了单洞9.6公里的公路隧道、2.7公里的公路桥,长度均为阿尔及利亚之最。

“南北高速公路项目是对阿尔及利亚极具战略意义的重大工程,政府对中建在项目中展现的一流施工水平和积极进取精神表示感谢。”阿尔及利亚总理杰拉德在通车剪彩仪式上向媒体表示。

作为阿尔及利亚施工技术难度最大、所处自然环境最恶劣的超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南北高速公路将阿尔及利亚南方腹地和北部沿海区域紧密联系在一起,对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挑战不可能”

如果说南北高速公路项目是南进撒哈拉的咽喉要道,那么巨大的山体就是扼住咽喉的手臂。在施工过程中,中建克服自然环境困难,屡屡“挑战不可能”,最终实现提前通车。

为加快隧道施工进度,项目组大胆提出了从山体中间增开第三个工作面的方案,也就是要“劈开”将近300米高的山体。质疑声纷至沓来,无论是业主、监理还是专家,都坚定地认为“不可能”。受既有道路影响,山体不能进行爆破,只得先使用破碎锤破碎岩石后压平,再使用挖掘机向上前进。时值雨季,山体湿滑且地势险要,最大坡度超过60度,垂直落差近300米,施工异常困难。经过30台大型挖掘机和破碎锤365天的不间断作业,项目终于在峭壁上铺就了一条长达700米、宽8米的永久消防通道,劈出一个隧道工作面。

这只是施工困难的一个缩影。该区域内既有松散破碎的风化页岩,又有沙粒细小的黏土,这样糟糕的地理环境实属罕见。在来自葡萄牙的监理团队看来,隧道要到2028年才能贯通。面对质疑,项目组积极采取措施,使用隧道三维成像超前预报系统,提前掌握地质基本情况,并就炸药审批加强与当地政府沟通,最终获得了全年无间断爆破的许可,有力提升了工期进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2个月的紧张施工,2016年底该隧道成功贯通,比监理团队预测的工期提前了11年。

“来自中国的家人”

位于阿特拉斯山脉的希法峡谷是国家森林公园,生活着地中海猕猴、孔雀等保护动物,峡谷内还有一座名为猴溪餐厅的百年建筑。峡谷正处于南北高速公路的起始段,最初设计方规划了一座桥梁连接隧道,将森林公园一分为二,计划拆除猴溪餐厅。面对项目可能造成的环境破坏和古迹损毁,当地居民忧心忡忡。

经过多次现场踏勘、多方研究,项目团队主动向业主提出变更方案,力劝业主取消该座桥梁并将隧道出口后移,从而避开古迹,并降低对猴群栖息地的影响。最终方案变更得到认可。猴溪餐厅老板纳杰姆找到项目组,再三道谢:“这里已经列入了阿尔及利亚历史文化遗产,感谢你们的努力让我们取得生态和经济的双赢!”如今餐厅的生意越来越好,纳杰姆在大厅最显眼的地方,摆上了用红色汉字书写的“欢迎光临”招牌。

据悉,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建始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聘用超过1万名阿尔及利亚员工,并通过“传帮带”为当地培养了超过2000名基建人才。项目员工与附近居民关系十分融洽,这与项目多次参与当地抢险行动有关。一次连续十天的暴雨肆虐之后,山洪损坏了部分项目营地设施。而在项目外,原来的国道隧道遭遇山体垮塌,车辆堵塞几十公里。了解到灾情,距离最近的项目部立刻放下营地救灾工作,调配人员和设备到国道参与抢险。经过一天一夜,被困车辆脱离险境,交通恢复正常,过往车辆纷纷鸣笛感谢,围观群众也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称赞建设者们是“来自中国的家人”。

历时7年,天堑终于变通途,中建为阿尔及利亚人民开通了一条贯穿南北的大动脉。夜幕降临后,中国建设者建造的高速公路灯火通明,在崇山峻岭中像一条长长的丝带,满载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美好愿望不断延伸。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