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经济能否恢复活力待观察
□ 白云飞

韩国总统文在寅日前主持召开国民经济咨询扩大会议,确立了明年韩国经济工作的政策基调。韩国企划财政部也发布了名为《2021年经济政策方向》的报告。根据韩国政府规划,明年韩国经济工作的重点是全面盘活国内经济活力,在国际上扩大本国产业和企业优势,力求实现3.2%的经济增速。但考虑到诸多不确定因素,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尚待观察。

受多重因素影响,近年韩国经济发展欠佳,经济增速逐年走低。今年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负面影响,韩国前三个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1.4%、-2.7%及-1.1%。预计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将是负值。

当前,多国已将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事宜排上日程。韩国也计划从明年二三月份起分批开展疫苗接种工作。韩国各方预期,随着疫苗投入使用,经济发展将迎来反弹的契机。因此,韩国明年拟在多个领域采取刺激措施,力促经济反弹。

具体来看,韩国明年将重点发力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将致力于提高企业活力,增强产业竞争力。这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推动扩大对企业的投资,在刺激企业重获活力的同时,促使其展开再投资,形成国内经济活动中投资的良性循环。另一个是完善相关制度,为企业拓展出口市场、提高竞争力、保障就业提供便利。例如,韩国明年拟推动110万亿韩元的投资项目,同时针对中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进口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下调关税,此外还将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保证其调整业务时资金充足,尽量避免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出现“心有余而钱不足”的情况。

第二,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明年,韩国计划发放18万亿韩元的全国通用消费券和地方消费券以及一定金额的网购消费券。消费者购买汽车时还可享受税金减免优惠。另外,免税店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消费场所,将会被允许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

第三,改善就业问题。韩国计划明年为弱势群体提供104万个工作岗位,在公共机构和民间机构新增10万个实习工作岗位,并提前进行公务员录取工作。另外,韩国还将讨论延长对旅游、住宿、免税店等8个“特别雇佣支援业种”的支援时间。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至今,韩国经济发展一直处于相对疲软的状态,3.2%的经济增速属于近十几年的相对较高水平。近3年,受内外部不确定因素影响,韩国每年均多次下调经济增速预期。对于明年经济增速预期,韩国银行(央行)给出的数值是3%,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分别是2.8%、2.9%,均低于韩国政府预测值。这主要是因为明年韩国依然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

首先,经济刺激措施效果有待观察。近几年,韩国预算屡创历史新高,经济刺激措施层出不穷,但成效有限。另外,今年韩国已多次发行过消费券,但国内消费未见明显改善。就业问题也由来已久,虽然近年老年人的工作机会明显增加,但20岁至60岁劳动人口的就业状况却处于恶化状态。

其次,疫情防控情况仍不明朗。尽管包括韩国在内的多国都在推动疫苗接种工作,但有多少人能够接种疫苗、全球疫情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遏制,以及疫情拐点何时到来,这些都将影响韩国的经济运行和贸易环境。

此外,新一届美国政府如何施政尚不明确。近几年,美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多方挑起经贸摩擦,成为韩国经济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新一届美国政府有关政策尚不明确,其政策走向将给韩国经济带来重大影响。

综合来看,明年韩国经济反弹、经济增速由负转正是大势所趋,而且经济增速大概率会好于最近两年。但增速到底能达到多高,仍有待观察。

韩国国内有分析称,明年经济增速反弹是今年经济触底的结果,韩国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的基本面尚未扭转。触底反弹的短期效果过后,韩国经济增速仍有回落的可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