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气行业决定海湾国家复苏前景
本报驻阿布扎比记者 王俊鹏

受石油行业及非石油行业表现低迷的双重影响,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简称海合会)成员国经济恢复尚需时日。根据标准普尔最新发布的展望数据,2021年至2023年,海湾国家经济有望实现缓和复苏,实际GDP增长预计将达到2.5%。

2020年海湾国家GDP预计将萎缩约6%。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石油需求疲软导致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为稳定市场采取减产措施,大幅影响海湾国家财政收入。油气行业占海湾国家GDP总量的近40%,特别是沙特阿拉伯作为海合会中最大的经济体高度依赖油气行业,其经济体量约为海合会第二大经济体阿联酋的两倍,对海湾整体经济表现起着决定性作用。与此同时,疫情导致各国社会、经济活动受限,阿联酋、卡塔尔、阿曼的航空、旅游、贸易等行业遭受重创。油气行业不振加之非石油行业止步不前共同导致2020年海湾国家整体经济萎缩。

沙特、科威特、阿曼:

经济复苏仍看石油

沙特由于主导欧佩克减产,石油出口大幅减少,政府财政受到严重影响。贸易、零售、餐饮、酒店行业收入因疫情显著下降。沙特政府为增加财政收入在7月份将增值税从5%上调至15%,此举又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内消费。预计到2022年,在欧佩克结束减产措施后,沙特经济将实现3%的增长,其实际GDP也将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科威特经济对油气行业的依赖在海湾国家中最为直接。科威特政府坚定承诺,将执行欧佩克的减产措施至2022年4月,这也就意味着科威特经济表现在此之前将持续维持着迟滞状态。预计随着2022年年中恢复产能,特别是重启与沙特在中立区的石油生产,将为科威特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动力。

阿曼自愿同沙特、阿联酋在欧佩克规定的减产份额以外追加减产,使该国的石油产量在2020年至少减少6%。为应对疫情,阿曼政府采取了严格的边境封锁以及宵禁措施,导致阿曼非石油行业中的支柱产业——旅游业遭受重创,加之计划用于公共事业的资本支出暂缓使得阿曼经济面临较大挑战,其GDP增长至少要到2022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阿联酋:

石油、迪拜世博会双轮驱动

欧佩克采取的减产措施导致阿联酋石油产量从2019年的310万桶/天下降到2020年的约280万桶/天,政府财政收入大大减少。非石油行业受疫情重创,特别是旅游、贸易、房地产、零售等行业遭遇“寒冬”。而早在疫情暴发之前,阿联酋经济就已出现发展动力不足的情况,主要是由于欧佩克此前的限产协议以及非石油行业因市场需求疲软、财政及货币政策收紧、地区局势紧张而出现的萎缩。

阿联酋经济预计将在2021年逐步复苏,但实际GDP至少要到2023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其中油气行业随着欧佩克减产的结束以及新的天然气项目投产将重新成为阿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而非石油行业的恢复将更多地依靠化工、物流、建筑、制造等领域的公共投资带动。

较之油气资源丰富的阿布扎比,迪拜经济以非石油行业为主,此次疫情导致迪拜赖以生存的航空、旅游行业收入大幅减少。为此,迪拜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当前,迪拜已逐步放开疫情管控措施,旅游业显著恢复,2020年迪拜世界博览会推迟到2021年10月1日开幕,将为迪拜经济复苏提供良好契机,带动相关行业发展。

卡塔尔、巴林:

非石油行业恢复将改善经济

卡塔尔自2019年1月退出了欧佩克,因此卡塔尔并不执行欧佩克的减产措施。与其他海湾国家主要以石油生产占主导的情况不同,在卡塔尔油气行业中天然气占比80%、石油仅占比20%,因此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对卡塔尔经济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卡塔尔非石油行业在2020年表现低迷,尽管预计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卡塔尔非石油行业在2021年将逐步恢复,但由于建筑业及相关行业增长放缓,到2023年卡塔尔的GDP增长仍将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与其他海湾国家相比,巴林经济对油气行业的依赖程度较低,但其旅游、贸易、金融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导致全年经济萎缩预计将达到5%。巴林政府计划推出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拉动经济增长。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