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系统在贫困地区建成1290个双创平台
28.98万名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12月23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科技扶贫是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凡是脱贫致富,必有科技要素。”

徐南平表示,我国深入实施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统筹推进“点片面”科技扶贫工作,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科技扶贫大格局。

“点”上全力推进定点扶贫。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部在江西井冈山、永新,四川屏山,陕西柞水、佳县等5个定点扶贫县累计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等科技项目250余项,累计投入资金2.8亿元,引进帮扶资金约8.6亿元,培训基层干部、技术人员等8600余人,选派15名后备干部赴定点扶贫县挂职,不断提高定点扶贫县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5个定点扶贫县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片”上合力推进片区扶贫。科技部会同国家铁路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联系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推动片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部通过“三区”人才计划、科技人才专项计划累计投入经费近5.2亿元,支持片区五省一市选派科技人才2.75万名,培训5211名农村科技创业骨干。

“面”上强力推进行业扶贫。科技部组织动员全社会科技力量投身脱贫攻坚,科技特派员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科技系统累计在贫困地区建成1290个创新创业平台,建立7.7万个科技帮扶结对,选派28.98万名科技特派员,投入200多亿元资金,实施3.76万项各级各类科技项目,推广应用5万余项先进实用技术、新品种。

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云南省科协主席朱有勇长期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竹塘乡蒿枝坝村驻村扶贫,也是第一个把院士工作站建在最基层村民小组的科技特派员。朱有勇团队推广林下种植中药材的科研成果,推广后每亩森林可以产出6万元到8万元;针对当地热带河谷区有大量冬闲田的实际情况,推广冬季马铃薯技术,一亩地一个冬天农民平均可以增收5000元,把冬闲田变成了扶贫田;针对边疆民族地区群众技术水平有限的问题,创办了专家技术扶贫班,到今年已经办了36期,培养1400多人。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外国专家局局长郭秉晨介绍,在科技部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宁夏启动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了“科技支宁”科技扶贫东西协作行动,引进推广落地了一大批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为产业扶贫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这两年正是在科技的支撑下,我们宁夏贫困地区的脱贫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了贫困农民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6818元,增加到目前的11450元,几乎翻了一番,增收效果非常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