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贷”到群众心坎上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王淼怡
在广东农行“农房风貌贷”的帮扶下,广东韶关市翁源县江尾镇金星村农房换新颜。
王淼怡摄(中经视觉)

“没想到手续一点儿也不麻烦,点点手机,3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广东惠州惠东县碧山村村民高泳彬告诉记者,广东农行在惠州推行整村信息建档,构建农户信息大数据库后,他是村上受益的农户之一。

高泳彬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农业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出现了一些困难。以往贷款手续繁琐,如今,通过农行掌上银行,高泳彬轻松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他的资金问题。

针对农村地区资金需求小而分散、贷款流程繁琐等特点,广东农行积极推进整村信息建档工作。农行员工走村入户,通过集中采集农户个人基本信息、家庭基础信息和收支、负债、经营信息等,建立起农户信息大数据库,并对符合条件的农户主动授信,提供线上贷款,使农户足不出户就可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

今年5月,碧山村成为农行惠州分行整村信息建档首个“金融信用示范村”。自推进整村信息建档工作以来,农行惠州分行已为辖区115户村民授信1280万元。目前,广东农行共在惠州设立18个“金融信用示范村”,建档户数4170户。

今年的疫情对种植养殖业造成一定冲击。然而,加入了百草源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贫困户收入不但没有减少,还增加了。这与农行云浮分行创新“户贷社管合营发展”模式,以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支持贫困户与合作社抱团发展有着密切关系。

龙湾镇地处广东省罗定市西部,生态优良,是罗定市种植南药面积最大的镇。镇上的百草源种养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种植广藿香、益智等南药,并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农行云浮分行结合南药种植、百草源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情况,创新推出“百草源扶贫e贷”,通过整村整镇推进的方式为贫困户提供贷款,目前已惠及182户贫困户。

在“户贷社管合营发展”模式下,贫困户可以将土地租给合作社收取租金,并在合作社劳动获得报酬,还能在合作社的指导下种植南药,再将南药卖给合作社获取收益。百草源种养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肖文豪说:“我们按市场价格收购。今年因为疫情,市场对药材的需求量明显提高,价格也比往年高。以社员种植一亩广藿香为例,之前一亩地年产值是1.3万元,今年可达1.8万元至2万元。”

农房改造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一环。今年7月,广东开展农房管控、风貌提升专项行动,并选取韶关市翁源县作为全省农房管控、风貌提升项目的试点县之一。对此,农行韶关分行创新推出“农房风貌贷”产品,以村集体评议和政府推荐作为农户申请贷款的条件,为农户提供纯信用、免抵押,期限长达8年的贷款,有效解决了农户融资成本高、抵押担保难等问题。而且,符合政府相关要求的农户,还可以享受财政贴息。目前,农行韶关分行已向2个村、11个村小组的70户农户发放贷款1152万元。

得益于农房管控、风貌提升行动和农行韶关分行的信贷融资服务,翁源县松岗村的一幢幢房子变得越来越美,白色泥墙搭配桃木窗纹,简洁、清爽、精巧。“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的美好画卷铺展开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