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万安县发展差异化、多元化、全域化乡村旅游——
农旅融合让乡村美起来活起来
本报记者 刘 兴 通讯员 吴国斌
在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沙坪镇“渔趣佩溪”乡村旅游点,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邱 哲摄(中经视觉)

近年来,江西万安县以“全域旅游、全景万安”为目标,以“文化万安、花海万安、美食万安”为品牌,让地域特色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相融合,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多元化、全域化乡村旅游发展道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能。

田北农民画村、花花世界、“中华游戏村”夏木塘、万安美食园、贵澳农旅鲜花小镇、潞田红豆杉养生谷、高岭银杏村……在江西万安县,一个个富有当地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点连珠成串、以线带面,不断提升着旅游产业集聚度、知名度,有力撬动了万安县的全域旅游市场。

地处赣江河畔的沙坪镇佩溪村就是其中的一颗闪亮珍珠。佩溪渔村四周青山环绕、库汊水塘碧波荡漾,适宜人居。当地充分挖掘文化和自然资源,大力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赣江禁渔以来,我们利用库汊水塘‘人放天养’,以‘渔趣’为主题,巧做‘渔’展示文章,打造了集‘观鱼赏渔表演、游乐观景休憩’为一体的渔家小村。”沙坪镇党委书记吴慧君介绍,通过鼓励村民大力发展“亲水”经济,渔家乐、水上游、民宿旅游等多种业态正在蓬勃兴起。

“既能赏画,又能赏景,还能吃上地道的农家菜,一家人玩一天刚好!”尽管已经是冬天,但每逢周末,万安县田北农民画村的游客依然爆满。田北农民画村是国家4A级景区、省5A级乡村旅游点,不仅实现了门票收入,还吸引了全县300余名农民画家创作农民画,引导高陂镇29户村民开设民宿和农家乐,带动87户农户、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画村就业。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让乡村美起来,更要让县、乡、村‘活’起来。”万安县委书记李伟平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实现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补齐县域经济发展短板,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为此,万安县积极探索农旅融合有效路径,制定了《万安县旅游项目设施建设奖补办法》,因势利导,对民宿、农家乐、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江西省4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四星级以上宾馆及交通路网、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建设进行奖补,打造了一个个国家4A级、省4A级乡村旅游精品景点。

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全县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237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19.16亿元,为当地农户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助力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