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的红薯火了
本报记者 刘 畅

大雪过后,冬意渐浓,但在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白马镇青峰村,却别有一番丰收景象:从10月开始,一辆辆小货车从青峰村满载着红薯驶向四面八方……

今年年初,遂宁市开始推进安居现代红薯产业园建设。根据规划,产业园以白马镇为核心,辐射带动拦江、保石、中兴等镇,种植红薯面积5万亩以上。作为安居现代红薯产业园的核心区域,青峰村种植红薯近5000亩。

“6月才开荒,又是第一年种植新品种524红薯,大家心里对收成没底,但没想到产量竟达到60万公斤。”青峰村党支部书记袁治全告诉记者。

11月底,遂宁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重磅推出“遂宁红薯”,青峰村带去的2万斤524红薯,一上柜便被抢购一空,现场还签下10万斤的订单。

参会带来的效应不断扩大。12月9日,村里迎来5辆大巴车,带着周边区县的餐饮店老板实地考察红薯品质。袁治全说,农交会结束后,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村里考察、下单,短短一个多月,红薯就销售了20余万公斤。

丰收的景象,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村民舒洪亮为记者算了笔账,土地流转租金1200元,加上每月在园区打工的工资,半年下来,收入近万元。“腰包鼓起来了,生活越来越好。”

据悉,打造现代红薯产业园是遂宁稳步推进红薯产业发展的措施之一。遂宁以园区建设为平台,以产业提升为核心,以助农增收为目的,把发展和振兴遂宁红薯产业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发展红薯产业不仅能让农民提高收益,还能为农业产业调整、乡村振兴提供模板和典范。”遂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遂宁位于川中丘陵地区,土质疏松、排水性好,有利于红薯生长,通过与四川省农科院合作,研发推广优良品种,好的品种售价可达每斤6元钱,比传统红薯的市场价高出近4倍。同时,遂宁还积极延长红薯产业链,力争把小红薯变成大产业。

截至目前,遂宁的红薯常年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7万亩,年产鲜薯超过50万吨。全市有大大小小淀粉类加工作坊300余家,年加工能力9.1万吨,生产淀粉类产品1.5万吨。立足现有基础,遂宁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力争打造中国西部红薯之乡,建成优质红薯基地40万亩,实现红薯产业综合产值20亿元。

遂宁还成立了红薯产业发展专委会,并整合红薯品种选育、基地种植、收储转运等产业链各环节资源,有效统筹和组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红薯产业发展。同时,在财政支持、金融服务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助力红薯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