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齐乡村规划短板
□ 童 政

乡村规划是农村经济社会长期发展的总体部署,是指导乡村发展和建设的基本依据,在乡村经济发展、乡村空间布局、乡村人居环境、乡村生态环境、乡村文化遗产等领域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性手段。

由于历史原因,相对于城市、县城和中心镇,乡村规划未得到足够重视,尤其在欠发达地区,很多村庄处于无规划、自然发展的状态。由于既得不到经费投入的保障,也缺乏相应人才支撑,乡村规划编制流于应付或者根本就没有。

笔者多次下乡调研时发现,许多村庄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有的村庄抢建违建严重,有的村庄基础设施薄弱,还有的村庄盲目建设造成历史文化风貌破坏。因为缺少规划,村庄建设中出现一系列问题,如土地浪费严重、资源利用效果差、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环境差、环境污染难以治理和村庄自身特色缺失等,如果得不到妥善解决,将对乡村振兴造成影响和制约。

乡村规划工作要依靠乡村、依靠村民,以激发乡村开展规划工作的积极性、自觉性、自主性,使乡村规划理念深入人心。要发挥村两委作用,强化对村干部的规划知识培训,注重发挥乡土人才、建筑工匠在规划实施中的引领作用。要发挥规划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村民在实施乡村规划中受益,使规划工作得到广大村民的支持。要采取各种手段继续推动规划下乡村,如把乡村规划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出台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设计单位、大专院校组织团队服务乡村规划等。

总之,通过一系列措施,兼顾短、中、远期需求,就能逐渐解乡村规划之“渴”,使乡村振兴成为在规划指导下的乡村振兴,从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打开新局面、乡村展现新面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