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叫停中美文化交流项目不得人心
郭 言

关于中美关系,最近发生的两件事值得比较一下。

12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代表团举行视频交流时,就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出一系列建议。王毅特别提到,中美双方应当支持鼓励两国立法机构、地方、工商界、智库、院校、媒体、青年之间加强友好交往,加深相互了解,厚植两国关系的社会民意基础。

而此前的12月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宣布终止“政策制定者教育中国行项目”“美中友好项目”“美中领导者交流项目”“美中跨太平洋交流项目”“香港教育文化项目”等5个中美文化交流项目。

两件事放在一起看,事实就显得格外清楚。

王毅的讲话,一方面阐明了中方对于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鲜明态度和积极立场,另一方面也清楚地点明了当前困扰中美关系的一些关键问题。

近年来,中美关系复杂化倾向明显,除了在经贸等领域存在争端外,还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就是由于本届美国政府的一些误导,美国社会普通民众乃至社会精英人士对中国存在不同程度的误解,一些政客针对中国的谎言和虚假信息在美国社会扩散蔓延,客观上加剧了中美关系的复杂化。

因此,加深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对于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至关重要。

不过,蓬佩奥等美国反华政客显然并不这么想。他们没有采取行动推动两国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反而一方面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大肆散播妖魔化中国的言论,另一方面借用手中的政治权力,不断干扰甚至叫停中美文化交流项目,企图人为切断中美增进交流、加深了解的途径。这种做法不仅让极端言论充斥美国社会,同时还破坏了美国民众获取正确对华认知的途径和机会。

今年7月,美方宣布中止与中国内地以及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所有富布赖特交流项目。对此,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甘思德曾表示,对待这样的项目应该提供更多的支持,而不是减少支持,需要的是建立理解,而不是培养傲慢和无知。

甘思德的话点出了一个道理:美国社会了解中国的途径越少,极端言论、不实谎言和虚假信息传播的土壤就越丰厚,偏见傲慢和无知就越难消弭。由此看,美大肆破坏中美文化交流项目,受害的不仅仅是中国和中美关系,更是美国社会和美国民众。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