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西部地区医改新路径
川陕青宁四地优质医疗资源持续扩容

本报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吴佳佳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的“巡礼十三五”系列发布会获悉:“十三五”期间,四川、陕西、青海、宁夏4省份立足于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在医改的重点领域先行先试,为探索符合西部地区特点的医改道路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国家卫健委体改司副司长薛海宁介绍,示范引领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持续强化医改的组织领导和推进机制。陕西、青海、宁夏都由省、自治区政府一把手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高位推进综合医改工作。陕西健全了省市县联动的组织领导体制,并且将落实“大病不出县”纳入省委省政府对各地市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

第二,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积极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户西部省份,补齐西部省份优质医疗资源的短板。四川科学规划省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的设置,保障群众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陕西推动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建成了一批专科联盟,加快发展远程医疗协作网;宁夏推进县域医疗健康总院与三甲医院建立医联体,加强人才、技术、重点专科建设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第三,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四川全面实施二级及以上医院的绩效考核,强化绩效考核结果的应用;陕西通过建立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完善公立医院外部治理和内部管理体制;青海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推行院长目标年薪制和岗位绩效工资制;宁夏对全区公立医院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绩效,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第四,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四川消除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的“空白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的达标率达到百分之百;陕西开展全科医生培养和转岗培训,提高乡村医生补助,不断增强基层的首诊能力;青海跨层级、跨地域调剂盘活编制资源,由省级公立医院选派业务骨干援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让牧区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宁夏促进医联体县级医疗专家技术和服务向基层流动,帮助基层提升服务能力。

第五,持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四川探索对紧密型医共体实行总额付费、结余留用,调动医疗机构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的内生动力;陕西加快推行按病种为主的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所有地市按病种付费的不少于100个;宁夏统筹推进医保结算工作,实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式结算;青海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省级统筹和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并将全省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的病种统一规范到26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