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珠峰新高程是如何算出来的
本报记者 黄晓芳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山峰,被称为世界第三极,是亚洲的水塔。12月8日,珠穆朗玛峰最新高程公布,为8848.86米。珠峰长高了吗?怎么测算出来的?和以往的测量相比,“新”在哪里?就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此次珠峰实地测量和数据处理相关人士。

我国先后于1975年和2005年成功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1975年珠峰高程测量,我国首次将测量觇标矗立于珠峰之巅,并精确测得珠峰海拔高程为8848.13米。2005年珠峰高程复测,采用了传统大地测量与卫星测量结合的技术方法,获得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为8844.43米。

此次珠峰测量的新高程是8848.86米,珠峰长高了吗?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前线总指挥李国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公布的数据是包括雪深的高程,而2005年测量的8844.43米是岩石面高程。珠峰是世界最高峰,也是最年轻的山峰之一。据介绍,在垂直运动方向,珠峰整个地区每年隆升4毫米左右。从总体趋势上看,珠峰是在长起来的,但“长高”的速度并不快。

珠峰高程测量是一个庞大的工程,整个测量采用GNSS卫星测量、精密水准测量、光电测距、雪深雷达测量、重力测量、天文测量等多种传统和现代测绘技术,以精确测定珠峰高程。

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是我国唯一从事大地测量数据处理的专业队伍,也是此次2020珠峰高程测量的计算单位。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主任郭春喜介绍,要想得到珠峰的精确高程,需要将测量队员采集到的原始观测数据,进行改正与归算。这些改正与归算,不仅有一套严密的科学逻辑与程序,更要基于我国长期建设并维护的大地、高程、重力测绘基准网数据。“数据处理收集了珠峰及邻近地区最新的地形数据,总量达1.44亿条。”郭春喜表示。

本次珠峰高程测量重点在以下方面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一是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展测量;二是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本次测量任务;三是应用航空重力技术,提升测量精度;四是利用实景三维技术,直观展示珠峰自然资源状况;五是测绘队员登顶观测,获取可靠测量数据。

“2005年,GNSS卫星测量主要依赖GPS系统。今年,我们将同时参考美国GPS、欧洲伽利略、俄罗斯格洛纳斯和中国北斗这四大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并且以北斗的数据为主。”李国鹏说,此次配合北斗系统使用的GNSS接收机大多为国产设备,均为国产仪器中精度最高的设备。

此外,此次珠峰测量首次将重力测量推至珠峰峰顶,刷新了由中国保持的重力测量海拔纪录;首次在珠峰地区开展大规模航空重力测量,填补该地区重力网建设空白;首次在媒体信号传输中应用5G技术,5G信号登上世界之巅。

此次珠峰航空高程测量,还首次启用了航空遥感摄影技术,飞行员驾驶“航空地质一号”飞机飞行在平流层与对流层交界处,飞行高度为9800米至10250米,由此获得了精确的第一手资料。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协调组组长党亚民表示,我国是珠峰的主权国家之一,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世界最高峰的数据测出来。随着时间的推移,珠峰高度会随着地理板块不断变动,根据珠峰及邻近地区地壳水平和垂直运动速率变化,可以揭示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的相互作用,这是引起我国大陆周期性地震活动的原动力,对地震预报和防灾减灾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