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宁阜新海州区
小小无人机 载动产业梦
本报记者 孙潜彤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王官波

跑道上,靶机一跃而起。草坪上,四桨无人机直上云端。稳稳操纵无人机的李涛嘴角微微上扬,由他公司研发的无人机正在2020中国无人机竞速公开赛(阜新站)上大显身手。现场已经有不少海外客商向李涛的公司抛出订单,难怪他那么得意。

2004年,身为美国波音公司工程师的李涛辞职回国,带领5名年轻人在上海创业,专门研发无人机软硬件系统。2011年,李涛回到家乡辽宁省阜新市创业,在海州区一个偏僻院落生产无人机,9年间研发20多款产品。李涛没想到自己的梦想和家乡的规划吻合,海州区正大力建设海州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基地。

海州区发展新兴产业瞄准了无人机领域,围绕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方面开展招商活动,积极探索“赛事活动+交流论坛+产品展会”模式,吸引更多科研院所和客商来投资创业,实现赛事搭台、企业唱戏、项目落地、人才引进、产业发展。

海州区委书记刘彦鸿介绍:“海州区准备搭上无人机飞翔产业梦。”2018年以来,海州区以专门研发无人机软硬件系统的奥瑞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大力建设海州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基地。

无人机生产、飞行试验、飞行培训、无人车、矿山机器人、智能雷达……科技含量与未来感十足的智能无人系统产业,让海州区站在时代风口之上。

55天建成“一道、一路、一厂房”,即1条无人机试验跑道、1条园区路、1座集产学研科工贸于一体的标准化厂房。海州区与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沈阳装备制造工程学校、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合作建设综合研发和实训平台,强劲的科技支撑成为快速成长的动力源。上百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为“海州智造”出谋划策。高端论坛与高水平赛事有机融合,形成产学研用同频共振、相融互促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在双招双引的牵动下,项目建设频传好消息:智能纸飞机生产线、AEB车辆主动安全防护系统组装生产线、靶机生产及组装生产线、涡喷发动机生产及装配生产线、邦信纳米新材料、智能风电塔筒及主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深兰智能研发中心等8个高科技项目落户海州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基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