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保定:
智能办税便捷为企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周子龙

智能办税厅发票领用占比升至60%、发票代开占比升至70%,传统办税厅取号减少60%、人员分流65%……一升一降彰显出智能税务带给河北保定市纳税人的新变化。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保定市税务局聚焦办税难点、提升服务质效,实现了智能税务建设由点到面、由有到优、由城市到乡镇的升级扩围,构建起“自主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人工办税为补”的全域智能办税体系,为当地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在家门口就能把业务办了,真方便。”博野县西杜村宏鑫包装材料加工销售部会计王敏谦身有残疾,行动不便,以往每次去县城办税都比别人多花很长时间。今年,他开始在村里的税务“智能微厅”办理发票核定调整和纳税申报业务。

为延伸办税服务厅职能,保定市税务局通过设置自助办税设备、配备移动办税终端等措施构建“智能微厅”,同时组织税务人员上门服务,实现由纳税人“进城”到智能税务“下乡”的转变。截至目前,保定市已有33所税务分局完成智能微办税厅建设,满足了近5万户乡镇纳税人就近办税需求。

走进新改造的竞秀区税务局智能办税服务厅,在智能办税设备前,纳税人点击智能云桌面,使用业务表单预填、数据自动带出功能,5分钟即可完成纳税申报等事项。除此之外,智能办税服务厅还可为企业提供“体检报告”,反映企业当前经营中的涉税风险、未尽事宜等,为企业防范税务风险、安排经营计划提供帮助。

提高自主、自助办税占比的同时,保定市税务局抽调前台业务骨干,组建远程智税中心。纳税人遇到问题,可通过智能办税设备上的一键呼叫功能联系智税中心,由服务人员远程解答问题、引导操作。滕征征曾是涿州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一名窗口人员,远程智税中心成立后,她成为一名“流动”座席员。她告诉记者:“虽然从‘台前’退居‘幕后’,但我仍承担着为纳税人服务的职责,角色依然重要。”

“智能税务是应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将服务与管理有效融通组合,实现业务办理、政策咨询‘不见面’。”保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江明表示,将根据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和税收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智能税务应用机制,增强保障能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