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协同发展大文章
吴秉泽

经过多年发展,黔中城市群已经初具规模,以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产业发展也初显成效,已进入城镇扩规模、产业提质量的新阶段。

当下,推进城市群建设,在产业布局上要做好协同发展的文章,各地要扬长避短、相互协作,在发展定位上既要突出自身优势,又要与周边地区完美配合,最终协力做大产业、做强城镇。

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地方仍旧各自为战,产业选择高度重合,存在一定程度的同质化竞争,地区间的经济联系不够紧密,导致整体经济效益不高。如,某地在距离不到200公里的地方,布局了好几个物流园项目,虽然各有侧重,但交叉的内容也有。有的地方看到周边某个产业效益不错,就不顾实际跟风上同样的项目,收效却大打折扣。在今后的发展中,要特别注意在跨行政区域范围内推动和实现要素的优化组合及合理流动。一方面,要着力改善交通条件,形成要素快速流动的通道,方便不同区域间加强联系,分享信息;另一方面,需要各地强化全局观念,从全局的角度发掘、梳理自身优势,选择最合适的产业,有针对性地加以培育,形成产业的政策洼地,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小镇,形成比较优势。选择了相同产业的地区,要在标准建设、品牌建设、市场开拓上互通有无,抱团发展,共同做大产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