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城市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白银市按照“一小区一特色”要求,建设生态型、服务型、智慧型、文化型宜居宜养小区——
2.3亿元提升老矿城发展质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赵 梅
改造后的铝厂福利区小区。 赵 梅摄

老旧小区改造“面子”“里子”一起改,甘肃白银市累计投资2.3亿元,在部分小区实施失管小区改造和老旧楼房改扩翻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新”,还要有特色。白银市从满足消防、停车、绿化需求着手,统筹推进环境整治,拆除违建、释放空间,尽最大可能满足群众需求。按照“一小区一特色”要求,注重挖掘现有资源、保留原有企业文化,增加群众归属感。

地处黄河上游、甘肃中部的白银市,因矿得名、因矿设企、因企设市。作为工矿城市,白银城区住宅小区大多建设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规划建设总体滞后、大多没有归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没有物业服务企业,群众期盼改造的愿望十分强烈。

近年来,白银市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03个老旧小区、1430栋老旧住宅换新颜,惠及群众5.8万户,成为甘肃省老旧小区改造的典范。

多元化筹集资金

冬日,沿着白银区长通公园的步道慢步,草坪虽已泛黄,但已有40多年树龄的树木挺拔苍翠。

“现在,这公园整洁又舒爽,成了我们小区的‘后花园’。”长通小区居民李佩俭说,以前这个公园有围墙挡着,步道是泥地,杂草丛生,如今围墙拆除了,公园和改造后居住小区无缝连接,环境变好了,这里也成为小区居民锻炼健身的好去处。

在铝厂福利区小区,74岁的张兴智正在自家门前晒太阳,他告诉记者:“经过改造后的小区不仅整洁宜居,还配备了健身器材。”

长通小区和铝厂福利区小区只是白银市实施老旧城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2010年以来,白银市先行先试,累计投资2.3亿元,在部分小区实施失管小区改造和老旧楼房改扩翻改造。

白银市抢抓政策机遇,积极申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44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惠及群众5.8万户。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解决了资金短板就牵住了“牛鼻子”。白银市立足改变以往财政唱“独角戏”的窘境,按照“上级补助、地方配套、社会筹集”的多元化资金筹集方式,探索出了上级争取、企业支持、群众自筹、部门联动、社会赞助的老旧小区改造及公共配套服务资金利用的新模式。

“公园路街道地质三队家属区产权单位出资160万元支持改造;人民路街道银安苑小区产权单位出资20万元支持改造;燃气、供热、通信等管线运营企业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出资参与相关设施设备的维修改造,筹集企业支持资金约4000万元。”白银市白银区住房保障事务中心主任吴有春说,白银市按照老旧小区改造一系列新政策,争取中央专项补助资金10.58亿元,地方配套和债券申请了2亿元,重点实施了老旧小区配套道路及周边大环境绿化,并动员老旧小区产权单位或管理部门出资参与改造。

通过积极宣传动员群众,按照户均出资或捐资捐物、投工投劳方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鼓励群众开展室内改造,累计投入资金达1000余万元。民政部门通过项目资金,支持老旧小区建设社区养老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教育部门通过整合幼儿园教育场所,为新建幼儿园配备基础设施和师资;国资部门通过整合维修改造资金,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信部门积极对接供电、通讯企业,实施线路归集入地。此外,白银市还探索引入社会资本或专业机构,建设安装智能充电桩、停车场、电梯、广告牌等设施。

“面子”“里子”一起改

长通小区南院居民张美芝说,之前小区家家都有八九平方米的简易煤房,老旧电线错综复杂,不整齐也不安全,垃圾道也没封堵。当初小区改造要拆除煤房,征求意见时张美芝主动拆除了煤房。

老旧小区改造,不只是“面子工程”,而要“面子”“里子”一起改。

在具体工作中,白银市从满足消防、停车、绿化需求着手,统筹推进环境整治,拆除违建、释放空间。按照效益最大化原则,对拆除区域进行重新规划布局建设,尽最大可能满足群众需求。拆除违章建筑、建公园、增绿地、搭凉亭廊架,还将供电、通讯线路规整入地,配建垃圾分类设施等,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地质三队小区,院中陈列的地质矿石和图片展引人注目。公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罗继安说,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结合地质勘察实际,结合企业发展历程,公园路街道在地质三队小区打造了以地质文化、历史沿革为主题的地质文化广场,陈列了地质矿石,通过图片展示野外作业和艰苦创业的精神,也留住了老矿人的回忆。小区将原锅炉房改建为群众室内活动中心,建成了地质型文化小区。

不仅要让老旧小区“新”起来,还要有特色。白银市围绕生态型、服务型、智慧型、文化型等宜居宜养小区的思路,按照“一小区一特色”原则,注重挖掘现有资源、保留原有企业文化,增加群众的归属感。

人民路街道在农委家属院改造中,注重将空闲地效应发挥到最大化,配建幼儿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着力打造了集智慧党建、智慧治理、智慧生活等为一体的智慧化小区。工农路街道长通小区将公园建设与小区改造有机融合,公园建设、小区改造连为一体,打造生态园林化小区。白银市按照“共管、共评、共享”的思路,让群众全过程参与、全过程评价,真正把民心工程办到群众心坎上。

从“三不管”到有人管

在铝厂福利区小区,一栋二层建筑正在紧张施工。这是小区新建的社区服务中心,开设了社区活动中心、卫生室等。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白银市按照“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三个标准,科学编制改造方案,因地制宜确定改造内容;坚持连片推进,适时编制养老抚幼等分项规划。围绕提供更为方便、高效、优质的服务,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入手,完善和提升小区服务功能,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如今,小区里里外外清清爽爽。上周下水堵了,告知物业后马上就疏通了。”白银区新悦小区居民惠建录说,小区改造后,小区有人管了,物业管理升级了。

“厨房下水堵,疏通、清理;水表箱开天窗;安装照明门灯;主水管线漏水……”在融创物业新悦小区组长杨勇平的记录本上,记录着上门维修服务的地点、内容、时间和结果。

为健全长效机制,白银市围绕常态长效化管理,充分发挥专业组织和群众自治,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后维护更新进入良性循环。白银市探索引入专业化管理服务,参照新建小区物业管理模式,由街道、社区或业主委员会,择优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提供专业化、市场化物业服务。强化后期监管,实现物业管理从无到有、从简易到专业,共同维护改造成果。

目前,白银市成立了白银世纪铜城物业有限公司等4家国有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国有物业企业入驻,让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逐步走上正轨。

同时,充分发挥群众自主性,对规模较小,暂不具备专业化、市场化管理服务的小区,充分发挥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热情和作用,在社区居民委员会指导下实行居民自治,通过民情理事会、业主大会等平台,推广“方案共谋、点位共建、环境共管、效果共评、服务共享”的“五共”方法,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破解老旧小区改造后管理难题,提高“幸福指数”。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