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深圳大鹏新区:
生物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本报记者 杨阳腾
图为立沃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研发试验。 文阳洋摄

今年以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许多行业带来很大冲击,而生物医药产业却迎来难得的发展新机遇。今年前三季度,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增长达22.8%,成为稳增长的新引擎。其中,深圳大鹏新区作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发展区域之一,依托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加快打造精准医疗先锋区和国际生命健康创新试验区,已初步形成“一核一库一院两园多平台”的产业格局,生物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据深圳市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副局长冯建军介绍,坝光三面环山、一面向海,总占地面积31.94平方公里。2013年,深圳市政府明确以坝光为核心启动区,建设深圳国际生物谷,其中核心启动区规划面积9.4平方公里,可建设用地约5.46平方公里,是深圳规模最大的成片可开发建设区域,是深圳生物医药、生命健康、海洋生物等新兴产业的重要布局点。

在产业规划上,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将围绕5大核心产业、2大配套产业、8类重点发展细分产业及23类核心细分领域进行全局规划,其中5大核心产业分别为生命科学数字技术、生物医药工程、生物医药、海洋产业及食品产业,2大配套产业分别为着眼中长期的健康旅游以及生物资源开发,8类重点发展细分产业则包括基因产业、细胞治疗、医疗康养、海洋生物制品等,23类核心细分领域包含基因技术、数字医疗、海洋生物、海洋电子信息、中医药养生、农业育种等各个领域。

依托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大鹏新区已推动深圳国家基因库、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生命科学产业园、海洋生物产业园、生物家园、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及绿岛综合体等重大项目建设,引聚生物医药、生命健康、海洋生物产业领域企业及机构超100家。

乐土沃森生命科技中心是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首个落地的重点产业项目。据介绍,该中心以诺贝尔奖获得者沃森博士命名,已于2020年5月18日落成。中心集“产、学、研、医、会”于一体,以引进国际前沿生物医药技术和产品为核心,打造集生物医药、CRO/CDMO、基因检测、医疗服务于一体的研发及服务平台。

美尔健(深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大鹏新区近年来引进的代表性生物企业。“大鹏新区生态环境优美,特别适合我们‘生物人’静下心来搞研发。”美尔健公司副总经理夏静雯告诉记者,公司致力于专业皮肤抗衰生物类活性原料研发和生产。经过多年自主研发,创新性地将生物透皮技术与纤连蛋白相结合,可有效解决护肤品或化妆品有效成分吸收难的问题。

为了让更多企业走进大鹏、留在大鹏,根据《大鹏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区对产业重点细分领域进一步深化,聚焦生命科学数字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药、海洋产业和食品产业五大核心产业,以及健康旅游和生物资源开发两大配套产业,形成了“1+1+N”的产业体系和“3+7+N”人才政策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被列入深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范围,享受中关村科技园区相关扶持政策。冯建军告诉记者,在扶持政策上,除了享受深圳市一级的扶持外,大鹏新区同样拿出了真招实招吸引全球创新资源,分别从引进重大项目、鼓励科技创新、发展生物产业、申请临床批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扶持。

如今,大鹏新区生物产业发展已驶入快车道。冯建军表示,目前,大鹏新区共引进生物产业相关诺贝尔奖团队2支、院士团队5支、院士工作站3个、科研机构4个、省级以上生物工程技术研发中心5个以及全球最大的综合基因库。大鹏新区创新载体数量较成立时增长了187.5%,为国家在生命健康尤其是基因领域的创新科研和基础研究提供了有力支撑。

得益于此,大鹏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也从2011年底新区成立之初的8家,增加至2020年底的44家。生物与新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从2015年的16%提升至2020年的38%,区域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初现。

“大鹏向海而生,要向海图强、向海发展。”冯建军表示,作为深圳海洋资源丰富的区域,深圳海洋大学、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博物馆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大鹏新区集中建设。以生物产业为抓手,新区进一步提出全面启动蓝色引擎,建设“三湾一区”,即科技创新湾、海洋经济湾、滨海文旅湾以及大鹏半岛主体旅游景区,未来将建设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