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构建医保直接结算体系
本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黄 越

“我开降血压药给你,记得按时服药,一次吃两片,一天三次,不要喝酒,不要抽烟。这个药可以按比例报销。”这是广西桂平市麻垌镇百福村村医通过“村医通”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卢某开药时对他的叮嘱。

卢某患高血压需长期服用药物,今年因病又住院一个月,出院后村卫生室及时为他开通了“村医通”,在村里买药就可以直接结算报销。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通过实施“村医通”工程,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保联网结算村级全覆盖,打通医保直接结算“最后一公里”,为实现农村患者“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夯实基础。

广西石山地区面积近10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41%,路况复杂、交通不便造成乡村参保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医便捷度不高、医保政策落地较难、医保直接结算不畅等困难。

“依托自治区、市、县、乡、村贯通的网络,通过‘村医通’结算平台,可实现医保身份核证、参保缴费、就诊购药、医保结算、就医信息查询、异地就医结算等服务,更好地满足各类医保便民服务需求,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及参保人权益。”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平说。

问诊、开处方、调配药品、刷卡结算,在柳州市柳南区洛满镇凤山村卫生室,村医麦献菊一大早就忙开了。“看病拿药的人比之前多了近1倍!”麦献菊说,“自从柳南区医保局给村卫生室配备了‘村医通’设备,新开通了医保联网结算,看病可以刷卡拿药,现在每天来村卫生室看病的村民有20多人,我比以前忙多了。”

目前,广西已为全区行政村配备了14887台“村医通”设备,贫困村覆盖率达100%,此工程的全面推开使得医保直接结算打通了“最后一公里”,构建起“自治区—市—县—乡(镇)—村(社区)”五级医保直接结算体系。2020年底将实现全区所有行政村“村医通”全覆盖。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