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上市,政府可再进一步
□ 杨学聪

11月26日,北京声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深交所中小板。这是北京市海淀区年内新增的第18家上市公司。此外,区内还有6家企业进入注册或上会审议等发行上市前的最后阶段,年内新增上市公司数量预计超过20家。不仅如此,海淀区现有存量上市公司数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地级市区之首。

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尚未散去,海淀企业上市的步伐依旧稳健。这固然有区内科技企业云集的因素,但政府部门保障企业上市的贴心服务同样功不可没。毕竟对大多数企业来说,上市如同鱼跃龙门,不仅要有亮眼的业绩,还要“摸着石头过河”备齐各种文件、走完各种手续。这时,熟悉资本市场规则的政府部门如果能“搭把手”,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家今年刚刚登陆创业板的检测认证企业负责人告诉笔者,企业上市过程中需要提交涉及工商、税务、社保、公积金、质监、商检等十几份守法证明文件,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备案涉及发改委、环保局的备案批复文件;企业下属子公司出具证明文件,需要区金融办协调出具函件。

这位负责人说,她很庆幸企业扎根在海淀,因为区里有专人负责对接服务,从“一次性告知”、快速出具函件,到帮助选择适合的上市板块,召开专题会对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予以快速反应支持,大幅压缩了时间成本。通过“一企一策”的管家式服务,政府真正成为企业上市的“推进器”。

海淀区金融办“十三五”总结中明确提出,坚持贯彻“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多方参与、市场选择”的原则,根据企业上市发展过程中的不同时期和特点,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服务保障驻区企业上市工作,当好伴随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合伙人”。

2019年,为保障驻区企业登陆科创板,海淀区构建了一套“战时”工作机制。遵照科创板定位及上市标准,精确筛选后备上市企业、动态更新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实时跟进企业上市申报进展,在市区两级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实时会商、瞬时反馈、及时处理,全天候解决企业上市问题,全方位加速企业上市进程。目前已助推15家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

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经过多年积累,越来越多优质企业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具备了走向更大舞台的基础。这时候,政府服务向前一步,不仅能帮助企业抓住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窗口期,让资本市场的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优质企业,也能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实惠。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