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县级融媒体讲好致富故事
闫立良 徐天晓 郭冀川

河北赤城县龙关镇村民张衡面对14亩即将成熟的圆白菜,没等来买家,倒是遇到了进村采访的赤城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记者们为他制作了一条短视频并通过多平台发布后,10万多斤圆白菜很快就被抢购一空。通过这种渠道,龙关红小米、大海陀架豆、马营土豆等赤城特色农产品也相继成为网红产品。

新建设的融媒体中心在赤城脱贫致富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赤城县融媒体客户端正式上线运营一年多,我们真切感受到它的力量,它不仅讲好了赤城人的故事,还把赤城的优质产品、文旅项目等推向全国,发挥新闻媒体的力量帮助赤城百姓脱贫致富。”赤城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明晓东表示,融媒体中心筹建之初便得到经济日报社的大力支持,成为全省第一家央媒县媒联手共建县级融媒体中心示范点。

赤城县融媒体中心突破了传统媒体的影响面,将阵地拓展到各类新媒体平台,在消费扶贫和帮扶困难群众上倾注更多力量。在融媒体中心,明晓东指着一整套“中央厨房”设备说:“整套设施全部由经济日报社投资援建,解决了我们的内容生产难题。现在融媒体中心不仅有自己的网站与APP,还开通了抖音号等新媒体账号,可以实现移动直播、即时播发和网络资源共享。如果没有这套‘中央厨房’,我们的工作量就要翻番。”

为使赤城县融媒体中心切实助力群众脱贫致富,记者们一方面对致富带头人、致富故事展开报道,另一方面还帮助农户或企业进行宣传推广,让一些销售难的产品,通过媒体传播扩大知名度。明晓东介绍,在与经济日报社以及多家媒体联合推广下,赤城县融媒体中心已经帮助当地多家企业解决了产品销售难题。曾经有一贫困村规划通过黑猪养殖致富,但因为收购商临时取消收购,导致整个村黑猪滞销,养殖农户积极性也受到打击。赤城县融媒体中心得知这一情况后,通过加大对当地黑猪养殖业的报道力度,很快就帮助村里解决了销售难题。

除了推广报道农产品外,赤城县融媒体中心还积极跟进赤城县乡村改造建设。赤城县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如温泉资源、大海陀景区、冰山梁景区等。为了充分开发这些资源,赤城县以窑子沟村、小田家窑村等为示范点,引入有经验的企业建设乡村民宿,发展乡村旅游。赤城县融媒体中心通过对这些乡村改造的跟进报道,向赤城县其他村镇传递了新思路、新理念,引导他们从文创与消费升级等角度探寻自己的脱贫致富路径。

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赤城县融媒体中心,不断将村民的生活变化、环境改善用一篇篇具有影响力的报道展现出来。明晓东说:“作为全媒体融合运营平台,我们从单一传播向多功能服务转变,突破传统媒体宣传理念,将电商与文创作为平台建设重点,推进融媒体跨界经营,服务赤城当地百姓。”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