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扶贫助力县域企业创品牌
闫立良 徐天晓 郭冀川

虽然工业基础较为薄弱,但河北省赤城县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将产业扶贫政策与资源禀赋结合,扶持起一批优势企业,带动了县域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脱贫攻坚与奔小康同步进行。

“房子翻盖了,亲事说成了,今年准备再包100亩地种燕麦。”曾经的贫困户,如今的致富带头人,赤城县清泉堡村村民胡金瑞干劲十足。“以前种出来的燕麦卖不出去,现在有企业上门收购,咱就多用些力气,让日子过得更好一些。”胡金瑞说,他的变化正是源于一家企业走进大山收购燕麦开始。

这家带动当地多个村镇农户脱贫的企业就是赤城县本地企业御久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王海龙是从这片大山里走出来的企业家。御久粮在赤城县委、县政府帮助下成立,主营燕麦类食品,公司积极与燕麦产区各村镇和致富带头人对接,鼓励农户种植燕麦,很快便拥有了上千亩的合作燕麦产区。

农户们种植燕麦有了不错的收入,还可以到御久粮的工厂去打工,许多人因此脱贫,更有人像胡金瑞一样,走上致富道路。

王海龙坦言,刚开始办厂时有很多困难,最迫切的是燕麦饼干产品配方和制作工艺完善问题。赤城县委、县政府在得知企业困境后,主动牵线搭桥河北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燕麦研究所,专业技术人员不仅解决了饼干加工口感问题,双方还签约将御久粮定为燕麦科技示范基地。

“现在公司可以生产以燕麦为主料的酥性饼干和韧性饼干,并将产品延伸到燕麦酸奶、早餐粉等,这些都是农业科学院技术人员的功劳,帮我们解决了燕麦深加工问题。”王海龙说。

经济日报社挂职赤城县副县长尚红伟认为,要发展地方产业搞活经济,需要一批龙头企业,进而以点带面辐射整个县域,因此在多个领域扶持一批地方企业和企业家,让他们成为产业带头人。帮扶方式也不应局限于税收减免等政策优惠,而是要与企业加强沟通,了解企业所需所想。

赤城县斌赋食品生产有限公司是赤城县的一家规模企业,主营荞麦、藜麦面条食品,80%以上员工为残疾人,是当地重要的助残企业。斌赋食品董事长张海忠在去年底新增设一条价值1300万元的生产线,主要生产出口食品,今年受疫情影响,虽然4月份复工复产后订单仍然充足,但企业面临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赤城县领导在得知公司困难后,帮助企业申请了东西部扶贫基金,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

张海忠说:“当初回县里办厂,一方面是残联招商引资,另一方面是想为当地作一些贡献。现在企业越做越大,残疾人员工数量近70人,种植基地数百亩,带动贫困户200多人就业,企业生产销售越来越好。县里不仅给企业引来资金,还帮助打通销售渠道,不断推动企业向前发展。”

赤城县绿色扶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绿扶公司)在2019年设立了消费扶贫基金,对接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走出去,用于全县扶贫事业。绿扶公司总经理郝志国介绍,很多企业和农户营销力量较为薄弱,经营者也不懂得资本运作,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绿扶公司积极组织企业主们走出去考察优秀企业,召开企业对接会,带队参加农产品展销,在产业化经营中带动赤城县经济发展。

王海龙认为,绿扶公司的出现结束了县内企业单打独斗的营销模式,通过打造特色县域品牌,使企业有更大干劲扩大生产,投入更多力量建设营销团队,提高了产品市场影响力。

尚红伟介绍,虽然赤城县有十几家本地企业和众多农产品,但缺乏品牌运作和产品精细化加工与包装,更对时下流行的网络销售一知半解。县里的产业扶贫工作,以绿扶公司为主要抓手,一方面扶持龙头企业,让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积极推动网络销售,鼓励企业家直播带货。

除了带领赤城县本土企业走出去,通过经济开发区和文旅项目,一批优秀企业也被吸引到赤城来。在赤城经济开发区走访中,记者不仅看到御久良、斌赋等本地企业的扩产项目,也有其他地区的企业被赤城县政策吸引来此落地。如从北京搬迁至赤城经济开发区的北京春之光科技有限公司、铭悦行(赤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