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克时艰 扩大开放
——来自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报道
本报记者 陈学慧 袁 勇

11月12日,以“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与国际合作”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年会在北京继续举行。当晚,与会嘉宾围绕“全球合作抗击疫情”“新发展格局”“打造韧性金融体系”等话题展开了探讨。

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疫情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肆虐。与会嘉宾表示,面对这一全人类的重大挑战,加强合作是最佳途径。

“我们希望各个国家能够搁置分歧,共同应对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威胁。面对疫情,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有足够的能力单独应对。”联合国副秘书长法布里齐奥·霍克希尔德表示,“国际社会也要重建信心,才能在后疫情时代实现更好的发展。善意和对话是我们重建信心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必须搭建更多对话交流的平台。”

赛诺菲全球CEO韩保罗表示,病毒在全球范围流行,证明了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辉瑞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伯乐表示,近年来,医疗产业创造了许多重要医学成就,这些成就之所以能够实现,是因为所有人在一起努力。“辉瑞致力于与世界各地的政府和利益相关方合作,寻找创新解决方案,加强医疗系统建设。中国表现最为突出,我们很自豪参与‘健康中国2030’建设。”艾伯乐说。

经济刺激需防金融风险

疫情重创世界经济,各国为此采取了一系列经济刺激举措。与会嘉宾表示,在此过程中,要重视防范金融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杰弗里·冈本表示,为应对疫情冲击,全球央行采取的宽松举措力度是空前的,但是危机远未结束,未来的刺激政策应当更具针对性。同时,长期的宽松金融政策可能会带来金融风险,监管部门必须积极进行监管,以缓解金融风险。

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马勤表示,为了加强金融体系的韧性,各国政府和金融市场主体需要共同努力。“各国需要确保国内政策的协调,努力保障社会和企业部门中的弱势群体。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更便利的股权融资,或者通过延缴纳税、社保等方式帮助企业纾困。”马勤说。

新发展格局孕育新机遇

今年以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中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与会嘉宾表示,新发展格局将为包括在华外企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带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

星巴克总裁、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表示,新发展战略的提出将更加强化星巴克立足中国长期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跨国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中大有可为。跨国企业作为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可以借助中国的竞争力优势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采埃孚集团首席执行官沃尔瀚宁·施艾德表示,过去40年,采埃孚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和高质量发展,目前在华业务已经占到全球业务的20%以上,采埃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超过85%供应本地市场。“我们的发展模式可以让我们很好地开拓中国市场,适应‘双循环’。”沃尔瀚宁·施艾德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